首頁 國際 要聞

亞太首例 澳購置美無人機防禦南亞

澳洲11月15日宣布購置MQ-9收割者(Reaper)無人機,加強南亞地區防禦。(Isaac Brekken/Getty Images)
澳洲11月15日宣布購置MQ-9收割者(Reaper)無人機,加強南亞地區防禦。(Isaac Brekken/Getty Images)

【記者吳英/編譯】週四(11月15日),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峰會召開前夕,澳洲宣布將購買美國製造的收割者無人機,以及可能在巴布亞紐幾內亞駐紮軍艦,與美國盟友共同防禦區域安全。

澳洲國防部長派恩(Christopher Pyne)週四表示,澳洲將向位於美國加州的通用原子航空系統公司(General Atomics Aeronautical Systems Inc.)購買12至16架MQ-9B收割者無人機(Reaper,又譯「死神」,原代號為Predator B,掠奪者B)。

澳洲將是亞太地區第一個購買美國武裝無人機的國家,美國在中東和阿富汗的戰爭中曾使用這款無人機。

澳洲在本週巴布亞紐幾內亞APEC峰會召開前夕宣布這項軍購計畫,特別引人關注。以美國為首的西方盟國憂心中共在亞太地區島嶼國家的影響力日漸增強。澳洲官員表示,該國將與美國、日本及紐西蘭為這些國家的電力和網路建設提供融資,以抗衡中共企圖透過「一帶一路」計畫,深化在這個區域的經濟影響力。

作為美國的軍事和政治盟友,澳洲政府近年來一直在為軍隊購買隱形戰機及飛彈戰艦,加強兩棲部隊,以及擴大潛艇艦隊的規模。派恩說:「這些新型無人機將支持一系列的軍事任務,包括強大武器火力、蒐集情報、監視和偵察等。」

派恩並未說明購買無人機費用。據過去的紀錄,估計這次無人機交易金額大約15億美元。

澳洲政府表示,收割者無人機將駐紮在南澳洲地區,也可能派駐在澳洲位於印度洋前沿基地及澳洲領地,防禦麻六甲海峽橫跨印尼的戰略貿易路線。

澳擴大巴紐海軍基地

派恩表示,澳洲正在與巴布亞紐幾內亞討論,澳洲在該國馬努斯島(Manus Island)軍港駐紮軍艦,以應對日漸升級的南海爭議。派恩表示:「馬努斯島是西南太平洋非常重要的戰略島嶼」。

為了阻止中共野心,澳洲本月表示將擴建位於馬努斯島上的隆布魯海軍基地(Lombrum)。美國海軍說有可能需要使用該基地。

在本週APEC峰會期間,澳洲將與巴紐正式簽署擴建隆布魯基地的協議。

派恩還表示,澳洲可能會建造一艘新型海軍艦艇,並且永久派駐在南太平洋區域,以幫助該區域島國應對自然災害,同時增加澳洲在當地的軍事協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