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APEC落幕 張忠謀:完成總統交代任務

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18日落幕,張忠謀稍晚召開記者會表示,已成功完成總統蔡英文交付的任務。(中央社)
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18日落幕,張忠謀稍晚召開記者會表示,已成功完成總統蔡英文交付的任務。(中央社)

【記者郭曜榮/綜合報導】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18日落幕,我方領袖代表張忠謀繼前日與美國副總統彭斯(Mike Pence)會晤後,18日中午與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對談20分鐘;張忠謀稍晚召開記者會表示,已成功完成總統蔡英文交付的任務。

張忠謀17日與彭斯、新加坡總理李顯龍進行雙邊會談,18日又與安倍晉三會晤,張表示,自己與多國領袖都有自然的互動,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也有互動,雙方「友善而坦白」,但強調交談內容無法公開,「甚至與哪幾個領袖互動過也無法公開」。

張忠謀在21國領袖閉門會談時,也向他們表達台灣對此次主題「數位經濟」的貢獻,指「創新力是引擎、市場經濟是載具」,而數位經濟的供應鏈其實均在APEC國家,APEC規模雖然比世界貿易組織(WTO)等要小,但關鍵國家均在其中。

他向與會的各國領袖強調,中華台北雖然只是一個中型經濟體,但也是供應鏈與創新鏈中的關鍵一環,也願意參與解決未來的問題。

據美國財經媒體彭博社報導,美國副總統彭斯表示,台灣代表張忠謀與他會晤時,對美台之間簽訂自由貿易協定(FTA)提出想法,他會帶回美國討論。

彭斯指出,與張忠謀的會談主要關於經濟,「他們是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的強力支持者,提出自由貿易協定的提案,我保證會把他們的想法帶回國。」

不過,彭斯拒絕向彭博透露美國是否會與台灣展開FTA的談判,僅表示總統川普會做出決定。對於台美雙方在APEC上的會晤,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18日在臉書發文表示,「要謝謝張忠謀的努力」,指這幾天張還會跟多位國家元首交流,追求區域內的包容性成長,解決數位經濟帶來的挑戰,台灣願意和國際上的夥伴們一起努力。

張忠謀與彭斯的會晤是台美在APEC最高層級的會談,據國安會副祕書長蔡明彥轉述,張忠謀在會中代表蔡英文向彭斯表示,美國是台灣的重要夥伴,未來將持續加強雙邊關係,推動合作計畫。

另外,針對彭斯日前在華府智庫哈德遜研究所公開演講中,支持台灣的民主自由制度,張忠謀對此表達高度感謝;雙方針對台美如何提升經貿合作等雙邊關係,進行廣泛意見交換,為時二十多分鐘,全程氣氛很好。

蔡明彥證實,會談中討論提升台美雙邊關係時,特別提到經貿合作,確實有觸及FTA議題,表達一些對該議題的想法。

今年9月,外交部長吳釗燮在華府智庫「全球台灣研究中心」(GTI)年度論壇上,透過視訊表示,台灣是美國第11大貿易夥伴,希望台美之間能夠針對FTA進行討論;同月,美國在台協會主席莫健(James Moriarty)指出,美台FTA談判需要時間,須等更多「懸而未決的議題」取得進展,才會有更多正式會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