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陸房企密集融資 債務風險上升

業績前景不妙背景下,大陸房企正全力備戰融資以求度過寒冬。(AFP)
業績前景不妙背景下,大陸房企正全力備戰融資以求度過寒冬。(AFP)

【記者劉毅/報導】近期,大陸多家房地產公司密集獲准發行大額融資,但融資難度明顯加大。分析認為,房企密集融資的背後是債務危機,可能導致樓市更大的風險。

中原地產數據統計顯示,11月分全國多家房地產公司密集獲准發行大額融資,合計數額數百億。

同策研究院的研究顯示,10月房企融資成本達到了歷史峰值。從境外發行情況來看,渠道稍加放寬,但境外融資成本高——中國恆大附屬公司景程有限公司發行的優先票據,最高融資成本達13.75%。

一位房企高管告訴陸媒,大陸最大的風險是債務危機,一個項目違約可能拖垮一個企業,一個企業債務違約可能導致該企業所在行業遭遇金融擠兌而爆發連鎖反應式債務危機。

標普全球評級(S&P Global)於10月16日發表報告,認為中共地方政府融資平台(LGFV)已積累的表外債務可能高達40兆人民幣,甚至更高。

大陸房地產冬天將至

大陸房企巨頭萬科表示,已經準備好迎接大陸房價的下跌,並列出了下跌城市的名單。

國際投行野村控股日前表示,中國房地產的冬天即將來臨,明年上半年市場情況更將明顯轉差,中共當局可能在明年春天或之後放鬆多項在大城市實行的房地產控制措施。

野村控股日前發布了一份有關中國房地產的報告。

報告認為,明年新屋銷售將收縮逾10%,而房地產投資增長可能在明年幾個月出現暴跌。基建開支亦可能轉弱,房地產相關的金融資產可能受到嚴重打擊。

野村認為,由於房地產板塊在推動中國經濟增長方面的關鍵角色,因此相信在明年上半年GDP增長下跌時,北京最終會面對需要放鬆調控措施的現實。而中共很可能需要較過往更長時間救市。

很多業界人士認為大陸樓市已經出現了拐點,甚至有的認為大陸樓市已經進入嚴冬。

中國國際金融有限公司(中金公司)11月12日發布有關2019年大陸房地產相關報告認為,大陸房地產已經進入下行通道,「2019年是房地產基本面衰退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