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欲影響APEC公報 共官闖巴紐外交部遭驅趕

亞太經合組織峰會落幕。(APEC官方推特)
亞太經合組織峰會落幕。(APEC官方推特)

【記者張原彰/台北 報導】亞太經合會(APEC)在巴布亞紐幾內亞首都莫士比港展開,美中對峙使情勢越趨緊張,4名中共官員硬闖巴紐外長巴托辦公室,試圖影響峰會公報內容,最終遭到巴紐警方驅趕,警方因此駐守巴紐外長辦公室門口,以防中共官員檯面下再度叩關。

APEC高峰會正籠罩在中美對峙的緊張氣氛中,中共官員已展開檯面下的行動。據國外媒體法新社、《澳洲人報》報導,經3名消息人士指出,4位中共官員試圖闖入巴托(Rimbink Pato)在莫士比港(Port Moresby)的辦公室,影響草擬中的公報內容,但不得其門而入。

巴托的發言人表示,巴托認為不應該與中方單獨協商,因此不讓這些官員進入辦公室裡,拒絕會唔。而中共官員早已知道巴托並不會與他們見面,知道這樣單獨的對談並不合適,但他們仍執意前往辦公室。最終當地警方將這些中共官員趕走,並駐守在辦公室外,以防中共官員再度前來。

對此,巴托低調地表示,「這不構成問題。」試圖淡化此事件。他的發言人說,巴托此舉是想維護身為主席的公正性。

這不是中共官員首度在區域會議引起的緊張事件,今年9月在諾魯舉行的太平洋島國論壇(PIF)上,中共代表在其他國家代表尚未結束發言就要插話,遭到主辦方拒絕,中方代表憤而集體離席。

諾魯總統瓦卡(Baron Waqa)當時要求中共道歉,並稱「他們不是我們的朋友,他們和我們往來只是為了一己之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