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楊金龍:小額轉帳手續費有調降空間

央行總裁楊金龍19日表示,小額轉帳手續費部分,銀行計收方式似有調降空間。圖為資料照。(記者陳柏州/攝影)
央行總裁楊金龍19日表示,小額轉帳手續費部分,銀行計收方式似有調降空間。圖為資料照。(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郭曜榮/台北報導】中央銀行總裁楊金龍19日出席財金公司舉辦的「107年金融資訊年會」時表示,網路與行動支付興起,許多民眾改以網路或手機轉帳,因交易不會經過實體ATM,成本相對較低,尤其小額轉帳手續費部分,銀行計收方式似有調降空間。

據了解,目前銀行與財金公司正在研議合宜的費率。另外,央行也督促財金公司就提供資訊交換服務,向銀行收取服務費率部分,配合研議調降的可行性。

楊金龍指出,為了深化台灣普惠金融,央行提出三個可研議的推動方向,除了上述的降低小額跨行轉帳費用之外,第二個方向則是研議建構電子支付、電子票證等跨機構共用平台的可行性。

他提到,電支機構與銀行個別介接直連的情況若越來越多,支付網絡將更加複雜,交易資訊安全不易兼顧,因此,財金公司正規劃建置跨機構共用平台;目前財金公司已發展QR Code共通支付標準,整合前端交易介面,至於交易後的訊息交換,可經由財金公司規劃的跨機構共用平台即時處理,再透過該平台串接後端現有的跨行清算系統,達到前端交易訊息即時交換、後端款項快速清算的效益。

楊金龍說,第三個方向是考量電子與行動商務交易動能持續擴大,即時跨行支付的需求逐年增加,為因應交易量的擴大,目前財金系統於金融機構營業時間內,平均每日透過本行「跨行專戶」動用的清算資金已達新台幣2,230億元;另外,因應非營業時間(包括夜間及假日時段)跨行交易需要,平均每日日終留存「跨行專戶」的餘額,也從早期200多億元增至今年500多億元。

因此,央行將現行金融機構日終留存「跨行專戶」餘額可作為準備金的上限比率,由4%提高至8%。藉由提供充分的清算資金,促進整體零售支付基礎設施更加順暢運作,以便於金融機構提供更廣泛的支付服務,深化普惠金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