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全民瘋選舉 焦慮情緒激增二成

熱衷選舉引發焦慮情緒症狀,嚴重者會因失眠、憂鬱而影響正常生活。身心診所院長楊聰財說,選舉只是一時,切勿投入過深影響身心健康。(楊聰財提供)
熱衷選舉引發焦慮情緒症狀,嚴重者會因失眠、憂鬱而影響正常生活。身心診所院長楊聰財說,選舉只是一時,切勿投入過深影響身心健康。(楊聰財提供)

【記者施芝吟/台北報導】全民瘋選舉,民眾心情也隨之起伏,身心診所發現,近期求診民眾增加二到三成,主因都是熱衷選舉引發焦慮情緒症狀,嚴重者會因失眠、憂鬱而影響正常生活。醫師表示,應以平常心度過選舉期間,更應該學習尊重、包容與自己不同的政治立場,勿以暴力或威脅手段控制他人選擇,破壞人與人之間的和諧關係。

30歲的小陳(化名),平時愛看政論節目,進入選舉倒數,小陳的情緒起伏特別明顯,除了大肆宣傳自己支持的候選人外,對於競選對手的支持者更是惡言批評,甚至不惜跟網友打筆戰,造成白天無法專心上班,最後因失眠、焦慮及心情低落。

身心診所院長楊聰財說,選舉投票日將近,最近前來求診的患者激增二到三成,由於受媒體大幅報導及網路新聞推播影響,讓許多本就熱衷政治的民眾情緒更沸騰,引發焦慮情緒症狀。

他指出,今年台灣的選舉首次加入公投,包括以核養綠、東奧正名,及性平教育等議題,造成族群對立,甚至引發人心浮動;加上股市大跌、重大交通意外及年金政策改革等問題,都明顯牽動民眾的情緒起伏,出現強烈的不安全及沒有未來感,引發「選舉集體焦慮」現象。

楊聰財建議,應以平常心度過選舉期間,也需適時轉移注意力至其他事物,像是進行戶外活動、定期運動及出遊放鬆等。除了維持正常的生活作息,也應多與親友互動,建議可以搭配「紓壓九招」建立正確紓壓方式,緩解憂鬱及焦慮情緒。同時,更應該學習尊重、包容與自己不同的政治立場,勿以暴力或威脅手段控制他人選擇,破壞人與人之間的和諧關係。

他提醒,選舉只是一時,切勿投入過深影響身心健康,若是無法自我調適,仍持續有焦慮、憤怒情緒,甚至嚴重影響睡眠、飲食者,應主動尋求專業醫師的協助,以利盡早恢復正常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