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北市查核網購化妝品 5件產品標示不符

台北市衛生局11月19日公布「網路價購化粧品」雌激素品質查核結果,發現5件產品,標示不全或誇大不符規定。(台北市衛生局提供)
台北市衛生局11月19日公布「網路價購化粧品」雌激素品質查核結果,發現5件產品,標示不全或誇大不符規定。(台北市衛生局提供)

【記者施芝吟/台北報導】部分化粧品業者會於化粧品中添加雌激素,期望達到強健髮根、減少落髮、緊緻肌膚,但目前尚無足夠的科學實證證明微量的雌激素確實具有這些效果。台北市衛生局11月19日公布,「網路價購化粧品」雌激素品質查核結果,發現5件產品,標示不全或誇大不符規定,其中3件要求業者在11月30日完成標示改正,餘2件分別屬新北市、高雄市,已移請所轄衛生局處辦。

台北市衛生局食藥科簡任技正李慧芝說,本次針對網路平台販售的洗面乳、乳液、洗髮精及護髮乳等共15件,進行產品標示檢查及雌激素含量檢驗,經檢驗結果,皆未檢出雌激素成分,全符合規定,但是在同步檢查產品標示部分,發現有5件不符規定,出現減少掉髮、減少頭髮變薄,不含防腐劑成分等標示誇大不實。

「Hair Much健髮素」、「Nature’s Gate雙倍茉莉+梔子花酵素亮澤護髮乳」、「德國Diplona專業沙龍級全效能頭皮活髮素」等3件已依化粧品衛生管理條例第六條規定,令業者107年11月30日完成標示改正,另外「Green Pharmacy草本肌曜強健髮根草本頭皮護理水」屬高雄市,「敏弱修復面霜」屬新北市,2件也已移請所轄衛生局處辦。

李慧芝提醒,部分化粧品會添加雌激素,以期望能達到強健髮根、減少落髮、緊緻肌膚的用途,但不只功效尚缺科學實證,且長期接觸皮膚可能會干擾人體內分泌系統,還影響生態,衛福部早公告禁用,現在市面上販售的各類化粧品,都不應該添加或含有雌激素相關成分,違反規定者,可處1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科或併科15萬元以下罰金;物品沒收銷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