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人說謊鼻子變長?西班牙研究:會縮小

西班牙的一項研究發現,人們在說謊時鼻子不會變長,反倒是會縮小一點。圖為示意圖。(Fotolia)
西班牙的一項研究發現,人們在說謊時鼻子不會變長,反倒是會縮小一點。圖為示意圖。(Fotolia)

【記者陳俊村/編譯】在童話故事《木偶奇遇記》(The Adventures of Pinocchio)中,小木偶皮諾丘(Pinocchio)只要一說謊,他的鼻子就會變長。而在現實生活中,西班牙的一項研究發現,人們在說謊時鼻子不會變長,反倒是會縮小一點。

在這項研究中,西班牙格拉納達大學(University of Granada)的研究人員針對所謂的皮諾丘效應(Pinocchio effect)進行研究。這種效應是指人們在說謊時可能出現的生理變化。

在這項研究中,研究人員要求60名學生完成不同的事項,其中之一是打電話給親友,然後編造一個重大的謊言。而研究人員也使用熱成像技術(thermography)來觀察這些學生在完成這些事項時的體溫變化。

研究人員發現,當人們撒謊時,鼻尖溫度會下降攝氏0.6至1.2度,而前額溫度會升高攝氏0.6至1.5度。此外,溫度的下降會使鼻子稍微變小一點,但其差異很難藉由肉眼看出。

主導這項研究的米蘭(Emilio Gómez Milán)博士解釋說,人們在說謊前必須思考,這會導致額頭的溫度升高。而當人們因說謊而感到焦慮時,他們的鼻子溫度會因而降低。

研究人員利用這個特點開發了一台測謊器。他們聲稱,這種測謊器可偵測出80%受測者的溫度變化,而準確率則比現有的測謊器高10%。

米蘭說,這種熱成像技術可用來增加測謊器的準確率,並減少誤測的發生,這在一般的測謊器經常出現。而執法部門將來也可以將這項技術與其他測謊器結合在一起,以期取得更好的測謊結果。

不過,在同樣由米蘭於2012年所主導的一項研究中,其研究結論與本次不同。當年他們表示,當人們說謊時,鼻子跟內眼角周圍的溫度會增加,這是因為大腦裡的島葉(insula)皮層受到刺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