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娛樂 影視廣場

政治爭議收視下跌 中共傳抵制金馬

鞏俐不上台頒獎,也不向媒體解說評審過程,由李安代為致意。(金馬執委會提供)
鞏俐不上台頒獎,也不向媒體解說評審過程,由李安代為致意。(金馬執委會提供)

【記者鄭宜芬/台北報導】第55屆金馬獎因統獨爭議,且碰上九合一選舉前黃金周,收視僅3.86,相較去年收視率5.32下跌不少。同時傳出中共下令抵制金馬獎,金馬執委會對此表示,並沒有接到這個消息,也不願再做出回應。文化部則回應,金馬獎由財團法人中華民國電影事業發展基金會辦理,文化部經洽詢台北金馬執行委員會,目前未接獲此消息。

最佳紀錄片導演傅榆領獎致詞表示:「希望我們的國家被當成真正獨立的個體」,隨後頒獎人涂們(第54屆最佳男主角)喊「中國台灣金馬獎」,明顯與傅榆的言論抗衡,當晚中國影人集體缺席惜別酒店、封閉慶功宴大門,加上典禮結束後有明星在網路貼文,演變成敏感的統獨爭論。

據《蘋果》報導,中共廣電總局等相關監看單位,立即要求中國各轉播平台立刻中止播出,命令金馬獎現場所有中國演員及影人,不出席非必要會後相關活動、不接受媒體訪問。

中共中央宣傳部(中宣部)也下達指令給中共電影局,而電影局已知會各大電影公司,所有合拍與國產片,一律不可以報名參加金馬獎,也就是明年的金馬獎只有港台本土電影參加。

據《自由》報導,某電影界大老親自致電中共廣電總局高層,得到的回應是:「根本沒有!」另有大陸的電影公司收到的風聲,是要求不要再炒作金馬獎,與封殺金馬並不相同。

此消息隨即引發議論,太陽花學運領袖林飛帆發文強調:「拆毀金馬舞台,關起這個影視藝術殿堂之門的,不是傅榆;而是,對創作畫出『政治紅線』的中共和那些應和中共的人。」

台灣網友也認為「中共這個政策不是很腦殘嗎?」,禁止中國電影來台灣參加金馬獎,更突顯台灣不是中國的,「美國會禁止美國電影去夏威夷參加嗎?日本會禁止日本電影去沖繩參加嗎?」

最後統計本屆金馬獎平均收視率3.86,總收視人口350.8萬人,略輸去年5.32(384.6 萬人收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