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王健專覽】造成品質不良之主因

一個國家要維持商業信用不得不爾的舉措,我們也值得參改。(123RF)
一個國家要維持商業信用不得不爾的舉措,我們也值得參改。(123RF)

文/王健(中華民國室內設計協會創會理事長、中華民國工業設計協會第十屆理事長)
在日本,一直強調預防地震所使用之「免震構造」乃以油壓機器著名之KYB公司生產提供。最近由於生產無法符合納期,促使該公司在檢查上發表了不正確的訊息,被檢舉後建設業一片譁然。而由此事件引爆了一連串日本企業偽造檢查之數據。據查,其原因如SUBARU及日產汽車其調查報告之失真,有一共同點起因在設備老朽與人手不足,造成工廠生產力退化的結果。

三菱物科工廠將不及格鋁製品照樣出貨,這些現象打原本最重視品質的日本製造精神破壞殆盡。工廠設備之「老朽化」招致SUBARU群馬縣製作生產的車輛約10萬台不得不召回,原來此工廠是1960年代所建,設備之老化不在話下,而日產汽車櫪木工廠,檢查排放之試驗室,其空調機已有77年的歷史。

依據日本汽車界之現況,日產汽車約有60%,SUBARU約有70%是在海外生產,由於如此,使日本在汽車上的投資,在海外部分遠遠超過國內的投資。國內的工廠只能修改再修改來應付營運之需要,依經濟產業省之統計,對於大企業在海外之投資,與1990年比較已超出了1.5倍。

日產汽車在陷入經營危機後,其現任社長卡洛斯斷然地進行重組,其理由是由於技術員之人手不足造成了無法合理的履行納期交件,促成了不正確之企業報告。往常日本之製造業在國內的工廠稱為「母工廠」,但由於在海外新興的工廠,因工資低廉,國內之「母工廠」大大地喪失了競爭力,於是以日產汽車MARCH型車為例,大量地把在日本神奈川縣須賀市追濱工廠地技術人員派遣到泰國之工廠。

2017年10月生產鋁料之神戶製鋼,被發掘竄改出品資料後,其工廠地從業員發覺影響營業額,紛紛擔心工廠可能會停業,而恐慌不已。2015年VOLKS WAGON(VW)為了排放之基準有很大之偽造及竄改,造成歐美各國經營不良之指摘。

在2018年11月11日,日本經濟新聞之頭版登載出這一年來,日本企業所發生國內產品大規模回收無償修理之案件,日產汽車關閉了6個國內之工廠。神戶製鋼發表為航空機及汽車所出品之鋁鈦合金,違反簽約時所承諾之強度,而被檢送刑事案件。在2018年油壓機器工廠KYB所出品之免震裝置,承認並未適合日本國內之標準,日立化工發表了近30種製品並未符合檢查之標準,還有鈴木、馬自達、山葉等所出品之發動機和測定之條件不符等等。由報紙公開對品質不符標準或竄改資料之種種行徑不因公司大小而加以針砭,這是一個國家要維持商業信用不得不爾的舉措,我們也值得參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