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娛樂 影視廣場

胡波遺作奪最大獎 金馬勇成華語電影前進力量

《大象席地而坐》獲頒最佳劇情片,圖為劇組人員。(王仁駿/大紀元)
《大象席地而坐》獲頒最佳劇情片,圖為劇組人員。(王仁駿/大紀元)

【大紀元訊】金馬獎走過半個多世紀,建立了獨立,公正,客觀的華語電影標竿,關鍵就是,台灣的自由氛圍,不只有助於發掘青年、華僑導演,更讓許多中國獨立製作,無法上映的電影,被看見。正因為金馬,不是金雞,也不是百花。帶您看到,今年最佳劇情片大獎,頒給早逝的青年導演,胡波的作品,中國學者就直接在典禮上說,金馬是成就推動華語電影前進,最勇敢的力量。

頒獎人 金馬獎執委會主席 李安:「第55屆金馬獎最佳劇情長片,得獎的是,真的很想抱抱這位母親,《大象席地而坐》。」

金馬旁白:「《大象席地而坐》是胡波執導的首部長片,也是他的遺作。」

掄了獎氣氛卻難掩哀慟,因為年僅29歲的已故導演胡波,再也無法看到,李安對代領獎項的導演母親,獻上溫暖擁抱。

今年最佳劇情片大獎,頒給早逝的青年導演胡波的作品。(授權影片截圖)今年最佳劇情片大獎,頒給早逝的青年導演胡波的作品。(授權影片截圖)

導演胡波的北京電影學院老師王紅衛:「這個獎不是只給這部影片,它也是給胡波的,它也是給整整這一代青年導演。這也證明著,金馬可能是迄今為止,能推動華語電影前進的一個最勇敢的力量。」

哽咽致詞,感謝金馬的勇敢,讓更多人看見胡波,後頭李安輕輕點了頭。這部長達230分鐘的胡波處女作,其實曾險些被商業邏輯拋棄,在中國電影海中滅頂。

李安對代領獎項的導演母親,獻上溫暖擁抱。(授權影片截圖)李安對代領獎項的導演母親,獻上溫暖擁抱。(授權影片截圖)

《大象席地而坐》預告片:「滿州里動物園,有一頭大象,整天就坐那。」

改編自胡波自個的小說,描述四個小人物質問殘酷現實,尋找傳說中席地而坐的大象,詩一般的灰色調長鏡頭,凸顯荒謬無力,分分鐘沉浸在導演精心營造的氛圍,然而,將近四小時的片長,也成為導演,生命的最後一聲輕嘆。

導演胡波的北京電影學院老師王紅衛:「我想在這樣一個華語電影,至高的一個平台上,評審,李安主席,能夠把這個獎給這樣一部電影,是對青年電影人最好的一個感召。」

中國難以上映的獨立製作電影,入圍六項抱回兩座金馬,還拿下最高榮譽,台下的一票影人,溼了眼眶,無論來自哪裡,金馬獎累積55年的勳章,彷彿也安慰著眾人與母親。

主持人 陶晶瑩 VS. 導演胡波的媽媽楚延華:「我知道胡媽媽不想再多說話了,胡媽媽,但是我們有一句話想對你說,你兒子的電影很好看,非常棒,然後也是我們台灣觀眾票選出來最喜歡的電影,謝謝您,也謝謝胡波,謝謝!」

難得觀眾和評審所見略同,不只是惋惜青年才俊,更是真心讚賞,台灣用最溫暖的方式擁抱、承接了這部,在中國無所措其手足的《大象》,或許也能些微安撫,導演躁動的靈魂。

導演胡波的北京電影學院老師王紅衛。(授權影片截圖)導演胡波的北京電影學院老師王紅衛。(授權影片截圖)

金馬執委會主席李安(2018.11.12):「文化的東西,需要我們非常小心呵護,需要軟實力的東西,延續下去,本身就是一個任重道遠的事情。」

當金馬參賽資格越來越寬,放眼亞洲,兩岸三地影人聞風而至之時,不能忘記,2012年第一次陸片抱回最大獎,前部長龍應台口中,專業,公正,大義滅親的藝術標準,是金馬之所以為華語電影標竿的存在意義。

前文化部長 龍應台(2012):「給你一個絕對的,專業的,公正的,大義滅親的藝術標準,這是不容易做到的,這是不容易做到的。」

而在激化對立的口水中,我們衷心期盼,屹立了半個世紀的金馬,能獲得應有的尊重,既有接納自由發言的雅量,也不致磨損不受左右的藝術公信力,持續開窗海納百川,成就推動華語電影前進,最勇敢的力量。

轉自新唐人電視台

責任編輯:李世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