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美擬管制技術出口 料影響陸科技業

美國商務部工業和安全局(BIS)週一發布一份技術出口管制先期通知,外界認為這或許是美國歷來最嚴格的技術出口管制條例。圖為示意圖。(Alexander Koerner/Getty Images)
美國商務部工業和安全局(BIS)週一發布一份技術出口管制先期通知,外界認為這或許是美國歷來最嚴格的技術出口管制條例。圖為示意圖。(Alexander Koerner/Getty Images)

【記者林燕、張原彰/綜合報導】美國之音報導,美國商務部工業和安全局(BIS)週一(11月19日)發布一份技術出口管制先期通知,並就這一框架方案向公眾徵詢意見。外界認為,這或許是美國歷來最嚴格的技術出口管制條例。

通知中列出了14個美國政府考慮進行管制的類別,其中包括人工智慧、晶片、量子計算、機器人、聲紋技術等,這些領域都被認為是涉及國家安全和高端技術的關鍵領域。

中國所受影響最大

雖然該通知沒有直接提及中國大陸,但外界預計,中國將是受此影響最大的國家。很多中國高科技公司賴以生存的晶片將面臨新的封鎖。華為的晶片技術被曝一半以上來自美國。中國(中共)國營通訊公司中興的大量晶片供應,也依賴於美國晶片企業,之前美國可能會斷絕其供應的消息,曾令人擔心中興或遭滅頂之災。

徵詢意見的開始時間在美國當地時間週一(11月19日),截止時間則是12月19日。美國商務部和其它審查機構將根據徵詢到的意見來評估、更新出口管制清單。

美國商務部稱,該框架的基礎是美國國會今年通過的《出口管制改革法案》。根據這一法案,涉及敏感商品和技術的出口需要預先獲得商務部批准,商務部有權對該技術的出口、再出口或轉讓建立管制,法案還要求商務部必須考慮這項技術的潛在最終用途。

中國很多高科技大公司,如華為和海康威視等公司的產品,都被認為是中共侵犯人權的工具。海康威視為全球最大的監控設備生產商,其間諜監視系統不但用於整個新疆,甚至用到美國等世界上150多個國家。美國國會已經通過法案,禁止政府部門購買該公司的任何設備。

海康威視的人工智慧監控設備依靠從美國的輝達(Nvidia)和英特爾(Intel)進口的晶片,其數據儲存技術依靠的是美國希捷公司(Seagate Technology)。早在星期一(19日)美國商務部這一先期通知發布前,市場分析人士就已經擔心該公司會遭到美國出口管制,其股票已從今年的高點暴跌30%以上。

美國商務部工業和安全局(BIS)週一發布一份技術出口管制先期通知,外界認為這或許是美國歷來最嚴格的技術出口管制條例。圖為示意圖。(MANJUNATH KIRAN/AFP/Getty Images)中國海康威視的人工智慧監控設備依靠從美國的輝達(Nvidia)和英特爾(Intel)進口的晶片。(MANJUNATH KIRAN/AFP/Getty Images)

專家:對中共如同斷糧

台灣經濟研究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接受台灣媒體採訪時提到,美國對中共的技術限制,不僅在限制科技大廠將產品輸入美國,現在延伸至非關稅領域,開始限制美國的技術輸出。

工研院產業科技國際策略發展所研究總監楊瑞臨表示,中共必須依賴美國的跨領域人員,才能順利發展「未來的運算科技」,如果美國禁止這些科技輸出,對中共而言如同斷糧。美國的管制不只是針對美國大企業,還包括:美國學研單位、美國新創公司,這對中國的科技發展絕對會帶來負面影響。

孫明德與楊瑞臨皆認為,美方的限制措施反而會對台灣有利,他們研判,美國僅會要求不得採購中國製的零件,應不會限制科技輸出台灣。

楊瑞臨說,過去的半年到一年裡,很多美國大型企業到台灣設立研發中心,如:Google、Facebook、微軟等,美國對台灣傾向願意開放技術,他建議政府應加強與國際間的聯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