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天涼流感升溫 上週增15例重症

衛福部疾管署表示,盡早施打流感疫苗,提升保護力。(疾管署提供)
衛福部疾管署表示,盡早施打流感疫苗,提升保護力。(疾管署提供)

【記者施芝吟/台北報導】目前國內流感疫情處在低點,但持續有重症及死亡病例出現,加上最近天氣轉涼,衛福部疾管署預估疫情將上升,呼籲民眾儘早接種疫苗。關於疫苗吃緊,疾管署已陸續配送27萬劑到各縣市,校園也恢復接種,月底前將再配送61萬劑提供給民眾接種。

衛福部疾管署疫情中心主任劉定萍說,近期流感群聚以學校為主,門急診類流感就診人次為5.4萬人次,較前一週小幅攀升,不過流感疫情仍在低點中,現在日夜溫差大,預期疫情會緩慢上升。

衛福部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說,這次購買600萬劑流感疫苗,已打了391萬劑,比去年同期多出75萬劑。由於疫苗吃緊,上週五至今陸續配送27萬劑疫苗給各個縣市衛生局,陸續恢復校園接種,月底前將再提供61萬劑。民眾如要施打疫苗,建議先打電話詢問有沒有疫苗可接種。

上週新增15例重症病例,以及1例死亡個案。衛福部疾管署防疫醫師林詠青說,年齡介於16歲至96歲,多數有慢性病史、未接種本季流感疫苗。死亡個案是90多歲女性,本身患有慢性病史,未接種流感疫苗。在11月上旬出現發燒、咳嗽症狀,隔天出現呼吸急促,因而就醫,確診感染H3N2併發肺炎,當天入住加護病房,同時給予抗生素、流感抗病毒藥物治療,由於病程快、年紀大因素,入院隔天就不幸過世。





衛福部疾管署表示,儘早施打流感疫苗,提升保護力。衛福部疾管署表示,儘早施打流感疫苗,提升保護力。(疾管署提供)

林詠青呼籲,65歲以上長者、孕婦、學齡前兒童、慢性疾病患者都是流感高危險群,應儘速施打流感疫苗,提升自我保護力。

根據監測資料顯示,今年自10月1日起累計71例流感併發重症病例,感染型別以H3N2為主,其中5例死亡,是近5年來第2高;關於國際間流感疫情,劉定萍說明,加拿大、韓國已經高於流行閾值,皆以H1N1病毒為主;值得注意的是,中國大陸雖然處於低水平,但是北方病例已出現上升情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