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假消息影響選情 警送辦85件

刑事局副局長林炎田20日召開「選前掃黑沒有空窗,全國分區性接力掃黑行動,全力掃除幫派介入選舉暨偵辦網路不實言論」記者會。(記者陳柏州/攝影)
刑事局副局長林炎田20日召開「選前掃黑沒有空窗,全國分區性接力掃黑行動,全力掃除幫派介入選舉暨偵辦網路不實言論」記者會。(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九合一選舉投票日在即,警方偵辦各類型社群網路平台發表影響選舉不實言論案件,截至昨(19)日止,警方已受理124件,偵破移送85件、101人,偵辦中尚有39件。警政署除責由轄區警察局加強候選人維安措施外,也要求各縣(市)科偵隊及刑事局偵九大隊追查網路不實言論訊息來源。

刑事局20日舉行「選前掃黑沒有空窗,全國分區性接力掃黑行動,全力掃除幫派介入選舉暨偵辦網路不實言論」記者會。

關於網路假消息影響選舉公正性問題,刑事局副局長林炎田表示,警方基於言論自由前提,只要當事人提出告發案件就受理,並立即進行偵辦,統計自今年3月至19日為止,警方已受理網路不實言論情資共計124件,已偵破移送85件、101人,還有39件偵辦中。

林炎田呼籲,民眾在社群網路、通訊軟體發言時應謹慎,以免引起社會恐慌或造成他人名譽受損,全國警力在選前也將全力備戰。

刑事局偵查第九大隊大隊長林建隆說,臉書帳號「李榮貴」部分目前正在偵查中,初步已向臉書公司調閱相關資料,因部分資料來自境外仍需進一步追查,且要透過司法互助和境外聯絡官協助,目前此兩案都在積極偵辦中。

林建隆強調,由於網路機制可能會透過跳板或技術,讓IP呈現為境外,但犯嫌究竟在境內或境外,目前還難以判斷,需持續追蹤偵辦。

另外,警政署選前第三波黑幫掃蕩工作,截至20日止,已執行到案治平目標24人、成員130人,合計154人,本次執行到案犯罪幫派組合首惡,包括竹聯幫戰堂、孝堂、地堂、信堂、地虎堂6人、天道盟太陽會、北山會、不倒會5人、四海幫2人等,其中更破獲涉嫌以暴力方式介入選舉事務4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