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大篷車移民抵邊境 美:内藏500多罪犯

美國國土安全部週一表示,有500多名罪犯與大篷車隊伍出現在聖地牙哥邊境、墨西哥一側的邊境過境點。(Getty Images)
美國國土安全部週一表示,有500多名罪犯與大篷車隊伍出現在聖地牙哥邊境、墨西哥一側的邊境過境點。(Getty Images)

【記者林燕/綜合報導】美國國土安全官員週一(11月19日)表示,有500多名罪犯與大篷車隊伍出現在聖地牙哥邊境、墨西哥一側的邊境過境點。預計接下來兩週,將有1萬名大篷車移民抵達墨西哥的蒂華納(Tijuana)。

「一些大篷車移民故意在邊境入境口岸製造破壞,」國土安全部部長尼爾森(Kirstjen Nielsen)週一在推特上發文說:「進入美國有合法和非法兩種方式。我們已經部署了額外兵力來保護我們的邊界。」

蒂華納是墨西哥與美國交界的城市,與美國聖地牙哥僅有一牆之隔。大篷車移民內藏500多名罪犯的消息是國土安全局官員在與記者的電話會議中首次公開的。官員還透露,「大多數成員不是婦女和兒童」。

大篷車主要成員是單身成年男性或青少年男性,但女性和兒童卻被推到前線,以爭取同情心吸引媒體報導。

國土安全部官員表示,已有6千人在聖伊西德羅過境點等待安置,相信還有更多人在前往邊境的路上。福斯新聞台報導,大篷車移民如果希望以合法的方式進入美國,可能需要在蒂華納等6個月才能得到庇護申請結果。

美國總統川普11月9日簽署公告,暫停為非法越過美墨邊境的外國人提供政治庇護申請,也就是說,所有申請庇護的外國人必須出現在美國入境口岸,才有資格獲得庇護。

墨西哥蒂華納市也不歡迎這批外來人士。美聯社報導,數百名當地人週日(18日)聚集在城市的一座紀念碑周圍,抗議大篷車移民的到來,抗議人群揮舞墨西哥國旗,高呼「我們不希望他們在蒂華納」。

美國總統川普11月17日在前往加州視察野火災情前表示:「我們有數百萬的民眾正在排隊、依循合法途徑進入美國,這些人有優先權。」

同時,他對大篷車移民的部分做法不理解。川普說,大篷車移民一路走來談論他們巨大的恐懼和他們在自己國家遇到的麻煩,但為何這些人揮舞自己國家的國旗。

川普說:「那是為什麼呢?如果他們如此恐懼,遇到這麼大的麻煩,仇恨自己國家(政權)的話,那他們為什麼要揮舞瓜地馬拉、宏都拉斯和薩爾瓦多的國旗呢?」「這與庇護無關,他們的目的就是非法進入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