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脫北少將之子首次受訪「年輕人不效忠金正恩」

脫北到韓國的北韓少將之子表示,當今的北韓年輕一代不會效忠金正恩。圖為示意圖。(Woohae Cho/Getty Images)
脫北到韓國的北韓少將之子表示,當今的北韓年輕一代不會效忠金正恩。圖為示意圖。(Woohae Cho/Getty Images)

【記者徐簡/綜合報導】脫北到韓國的北韓少將之子表示,當今的北韓年輕一代不會效忠金正恩。

去年11月,北韓士兵吳青成(Oh Chong-song)衝過板門店,冒著槍林彈雨逃到韓國,成為全球頭條新聞。韓國醫生在他體內發現罕見的寄生蟲,讓世界震驚。

近日他第一次接受外媒採訪,25歲的吳青成表示,北韓內部生活嚴峻、高壓,是促使他逃脫的主要因素。有韓媒稱,他在北韓因謀殺罪遭到通緝,才鋌而走險逃到韓國。吳青成否認這些報導。

吳青成告訴日本《產經新聞》,當時北韓國內的宣傳和緊張態勢,「我真的覺得我們會和美國發生一場戰爭。」

儘管他出生在「特權階層」, 但表示自己並不忠於北韓的領導層。「我這一代人中可能有80%的人(對金氏政權)無動於衷,沒有忠誠。」他解釋,「在北韓的人,特別是年輕一代,對彼此、政治及領導人漠不關心。」

吳青成說,「政府連人民都餵不飽,但是如果這個世襲的政權不會改變,人民很自然地對政府沒有興趣,也沒有忠誠。」

吳青成在逃跑過程中遭北韓士兵掃射,導致他身中多槍,緊急被送往醫院,韓國醫師從他體內發現大量寄生蟲,其中最長達27公分。外界認為,這說明北韓國民大多有嚴重的健康問題。

他說,脫北的那一天,自己與朋友發生了矛盾,然後開始喝酒。在開車回崗位的路上,他衝過了檢查站,由於擔心被抓回去遭處決,他決定乾脆繼續前進。

他說:「我擔心,如果回去就會被處決,所以我越過了邊界。」他也非常理解昔日的戰友向他開槍,雖然這幾乎置他於死地, 因為「如果不開槍,他們將面臨嚴厲的懲罰。」「如果是我,也會這樣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