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加強地方招商 許勝雄籲調整財劃法

三三會理事長許勝雄21日表示,這次地方選舉對企業界的影響應該沒那麼大,不過如果《財政收支劃分法》可以調整,則地方政府對企業的影響層面就會加大。(記者陳柏州/攝影)
三三會理事長許勝雄21日表示,這次地方選舉對企業界的影響應該沒那麼大,不過如果《財政收支劃分法》可以調整,則地方政府對企業的影響層面就會加大。(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郭曜榮/台北報導】九合一大選步入倒數計時,三三會理事長許勝雄21日表示,這次地方選舉對企業界的影響應該沒那麼大,不過如果《財政收支劃分法》可以調整,則地方政府對企業的影響層面就會加大。

許勝雄在三三會11月例會前受訪時指出,選舉是一時的,尤其地方選舉只是一時的勝敗,只要真正對當地有深耕,有貢獻與績效,就可以持續執政;反之若人民無感,當然就會希望新的候選人取而代之,人民總是對新的機會有所期待。

他提到,對企業界而言,主要訴求整體投資環境的改進與提升,中央政策影響的層面較大,包括租稅、環保與人力資源等;地方比較在意的是企業來了之後,環境會不會受汙染,或交通受到不必要的干擾,所以他一直強調,中央與地方的《財政收支劃分法》應有效地做調整。

許勝雄說,若能讓地方分享較大的稅賦收入,這樣地方政府就會在意投資環境的改善;如果所有好處都是中央拿走,地方只不過得到一些不便,或是環境上的汙染等,則地方招商的態度就會打折扣。

談到國際因素對經濟的影響,許勝雄提到,主要還是看本月26日在阿根廷登場的G20高峰會,端視美中兩國領導人見面後,是否能舒緩美中貿易戰,否則這場仗打下來,關稅提高引發通貨膨脹,消費市場受影響就會萎縮。此外,企業也要重新布局短鏈生產,但此舉使成本提高,「這塊確實是我們最近比較關心的議題」。

他強調,台灣是一個海島型經濟,若國際市場的經濟上來,台灣經濟就會上來,原先外界預估明年全球經濟成長率有2.9%,現在很多智庫已經下修,「台灣海島型經濟當然會受影響,這是我們現在比較在意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