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川習會前 美貿易報告:中共未改不公行為

美國貿易代表萊特海澤(Robert Lighthizer)說,這一更新報告表明,中國(中共)並沒有從根本上改變其不公平、不合理和扭曲市場的(貿易)做法。圖為資料照。(Win McNamee / Getty Images)
美國貿易代表萊特海澤(Robert Lighthizer)說,這一更新報告表明,中國(中共)並沒有從根本上改變其不公平、不合理和扭曲市場的(貿易)做法。圖為資料照。(Win McNamee / Getty Images)

【記者許禎祺/綜合報導】11月底在阿根廷舉辦的G20峰會上,美國總統川普將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就美中貿易爭端進行會談。週二(11月20日),川普政府發布新報告表示,中共沒有改變其「不公平」貿易行為,而且最近似乎還採取了進一步的不合理行動。

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週二發布「301條款」調查更新報告,該調查是針對中共盜竊智慧財產權和強制技術轉讓政策。

貿易代表萊特海澤(Robert Lighthizer)在一份聲明中說:「我們完成了這次更新(報告),本屆政府正在加強監督和執法工作。」

萊特海澤說,「這一更新報告表明,中國(中共)並沒有從根本上改變其不公平、不合理和扭曲市場的(貿易)做法,這些做法是2018年3月發起的301條款調查報告的主題。」

USTR表示,中共沒有「建設性地」回應最初的301調查報告,也沒有採取任何實質性行動來解決美國的擔憂。

USTR表示,中共正在繼續實施以往的政策和做法,以網路攻擊的方式竊取美國智慧財產權,並繼續歧視外資、設下投資限制,藉此強迫美國企業轉讓技術。

中共反駁301調查結果

報告說,中共在公開聲明和政府部門通信中明確表示,它不會改變貿易政策,且中共還否認其政策存在問題,包括強制技術轉讓和智慧財產權盜竊,甚至表示「最初的301調查不會改變中國(中共)的政策」。

中共國務院新聞辦公室於2018年9月發布一份長達71頁的「白皮書」,駁回301條款的調查結果,並譴責美國的行為是「貿易恐怖主義」。

此外,中共還通過增加對美國某些出口產品的關稅,試圖進一步損害美國的經濟,對美國實施報復行動。

中共這些行動表明,USTR的初始關稅行動不再合適消除中共不公平的貿易行為、政策和做法。此外,中共這些行為、政策和做法仍持續對美國商業造成負擔或限制。因此,在川普的指導下,USTR在2018年9月2日對中國進口約2千億美元商品徵收額外關稅。

美追蹤不公貿易行為

報告說,在準備這份更新報告時,USTR根據公開的材料,並與其他政府機構進行了磋商。

報告第二部分描述中共如何繼續入侵美國公司和其他國家的商業網路,以非法獲取資訊。這種行為使中共未經授權獲取智慧財產權,包括商業機密、技術數據、談判資料,以及敏感的內部業務通信。

報告第三部分介紹,儘管中方放寬了一些外國公司所有權限制,但「中國(中共)政府一直堅持利用外國投資限制(措施),來要求或迫使美國公司向中國企業轉讓技術。」

第四部分描述中共對外企的歧視性許可限制,以及美國如何在WTO要求和中方進行磋商。

第五部分介紹,中共繼續在2018年投資美國,以不公平手段讓中國企業對美國公司和資產進行系統性投資和收購,以獲得尖端技術和智慧財產權,並在中共認為重要的行業中,進行大規模技術轉讓。

中共對外投資越來越多集中在矽谷等美國技術中心的風險投資(VC)上,2018年達到創紀錄水準。

報告下結論說,正如本次更新報告中所詳述的那樣,中共並未從根本上改變其不公貿易行為,而且最近幾個月似乎還採取了進一步的不合理行動。

301調查更新報告發布之際,川普政府和中方高層官員正在討論緩解貿易戰的可能途徑,兩國首腦會談將於11月底在布宜諾斯艾利斯舉行,屆時兩位領導人將討論一些細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