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庇護禁令又遭否決 川普誓言上訴

美國總統川普11月20日在白宮外,譴責第九巡迴上訴法院不公平。(Alex Wong/Getty Images)
美國總統川普11月20日在白宮外,譴責第九巡迴上訴法院不公平。(Alex Wong/Getty Images)

【記者高杉/編譯】美國聯邦法官發布臨時禁制令,擋下限制非法入境移民申請庇護的政策。美國總統川普週二(11月20日)在白宮外發表措辭強烈的評論,指責法院的裁決是「恥辱」。

11月初,大批中美洲「大篷車隊」移民行經墨西哥向美國邊界挺進,試圖非法入境。鑑於「國家安全」疑慮,川普政府頒布公告禁止非法入境的移民申請庇護。

但是,第九巡迴上訴法院聯邦法官提格(Jon Tigar)針對川普的命令發布了全國性的否決令。

據福斯新聞報導,川普週二誓言將立即採取行動,並表示他將對舊金山的第九巡迴上訴法院「提起重要上訴」,但他並未對外說明細節。

川普還批評,這種做法漸漸成為常態,即個別聯邦法官單方下令,否決行政部門頒布的政策。在川普就任總統以來,這種情況已經發生過20多次。

川普特別提到,第九巡迴上訴法院也曾禁止行政機構針對數個穆斯林國家民眾的旅行禁令。今年美國最高法院裁決,川普的旅行禁令係合法行使了憲法賦予總統的權力。

川普說,發生在第九巡迴上訴法院的事是「恥辱」,「每一個在第九巡迴上訴法院提起訴訟的案件,我們最終都會去最高法院——比如旅行禁令——我們贏了。」

川普還表示:「這是一位歐巴馬的法官,我告訴你,不會再發生這樣的事了。」「第九巡迴上訴法院確實是我們必須考量的問題,因為它不公平。」

目前保守派在最高法院擁有微弱多數優勢。共和黨人認為,總統在移民問題上擁有全權,如果願意,他甚至可以出於國家安全的考慮,關閉南部與墨西哥的邊境。

前所未有的「司法侵權」

美國地方法院法官提格是2012年,由時任總統歐巴馬提名為加州北部地區地方法院的法官。提格週一(19日)發布了一項臨時否決令。他認為,依1965年《移民及國籍法》規定,抵達美國的外國人,「無論是否從指定入境關口進入」,都可申請庇護,因此川普的限制條件違法。

前司法部長塞申斯去年10月表示,川普政府執政期間,個別法官發布了28條全國性的否決令,構成了前所未有的「司法侵權」。

塞申斯說:「毫無疑問,法院沒有責任管理政府或對行政部門制定的每一項政策做出判決」。在美國歷史的前175年裡,沒有任何一個法官發布過這樣的否決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