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教育園地

孩子逃學怎麼辦?

如果家長發現孩子逃學,那麼,首先要與孩子談論此事,這樣能讓家長找到幫助孩子重返校園的方法。(123RF)
如果家長發現孩子逃學,那麼,首先要與孩子談論此事,這樣能讓家長找到幫助孩子重返校園的方法。(123RF)

編譯/ 伊璉
孩子偶爾一天沒去學校,這很正常。但是,如果這種現象頻繁出現,那麼這就是逃學或者說是拒絕上學。這種情況可能是孩子對學校沒有歸屬感,或者是感到學習很吃力。那麼,如何幫助孩子重返校園就成了家長面臨的一項挑戰。

孩子為何拒絕上學?

逃學和拒絕上學通常是青少年在生活中出現了重大變化的情況下發生的,這些變化可能是調班、轉學,或者是開始上中學。

逃學的另一個重要原因是友誼問題,青少年可能會覺得沒人喜歡他或感覺學校不適合他而逃學。

此外,青少年也可能會擔心家庭情況,例如:一段時間在家生病或是有壓力感,並因此想留在家中。

逃學的跡象:

1.迴避談論他在學校裡一直做的事情;

2.「為上學做好準備」的常規行為發生改變;

3.不再談論朋友或老師了;

4.不做家庭作業。

此外,如果孩子在沒有任何解釋的情況下沒去學校上學,那麼孩子的學校也會找家長(了解情況)。

幫助孩子按時上學

1.家長可以通過簡單實用的方法幫助、支持孩子按時上學,如當孩子談論學校時家長要積極傾聽;問問孩子的學校作業,以及放學後他想做些什麼;問問孩子是否可以採取什麼方法來幫助他完成學校或家庭作業;家長在學校裡幫點忙,例如:參加家長會、學校組織的表演晚會或者是其他活動。

假如孩子因病好幾天都沒去學校上學,那麼家長也許可以通過社交媒體、電子郵件幫助孩子和朋友或者是老師保持聯繫。

家長該怎麼辦?

如果家長發現孩子逃學,那麼,首先要與孩子談論此事,這樣能讓家長找到幫助孩子重返校園的方法。家長不妨做些如下嘗試:

1.和孩子一起探究為何他不想上學;傾聽他對學校的任何恐懼和擔憂;與孩子一起尋找解決問題的方法。

2.家長也可以:與學校輔導人員交談,了解他們如何提供幫助;與學校輔導人員討論如何讓孩子來學校上學的策略,例如:學校可能會幫助孩子「分階段返校」;與孩子朋友的父母交談,了解他們是否可以幫助您,例如幫你接送孩子。

如果孩子只是在特定科目上逃學,或是某位老師,透過學校幫助家長查明問題,一旦發現問題,就會找到解決的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