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自信的女人最有人緣!

充滿自信的正向態度給人「值得信賴」的印象,看起來更可靠。( 123RF)
充滿自信的正向態度給人「值得信賴」的印象,看起來更可靠。( 123RF)

文/曾晏均
帥哥美女絕對搶眼,這點不用多說,眾人心裡都明白。但是不是因為長相好,異性緣就會比較好呢?那可不一定!

不信你看看街上擦身而過的人潮,有時候會看到一個正妹身邊跟個青蛙王子,或一位高富帥旁邊出現個恐龍妹。這樣的景象似乎在告訴世間男女:好的異性緣,「美貌」不是必備條件。

比如《三國演義》中的相關記載,蜀漢丞相忠武侯諸葛亮年輕時外表倜儻,才華橫溢,而其妻黃碩卻是髮黃膚黑的「醜女」。但諸葛亮「重才不重貌」,對博學多才又賢慧的妻子恩愛有加。

雖然愛美是女人的天性,但放眼古今中外,「美」沒有統一的標準!環肥燕瘦,全憑人的感受。

仔細觀察身邊的女人,無論是同事或閨蜜,有些女孩看起來外貌毫不起眼,在感情路上卻總是一帆風順,令許多人想不通!有人說:「女人的美源於自信。」同樣身為女人,不知大家是否發現,「自信心高的女生異性緣超級好。」

心理學家解答,關鍵因素在「自信心」上。自信的女人,總是能一帆風順,就算偶爾有些小挫折也能輕鬆化解,好像貴人永遠都在身邊一樣。

有研究發現,有自信的女人很容易吸引男人的目光,戀情成功的機會也很高。對此,美國哈佛心理學家克雷格‧馬爾金(Craig Malkin)提出兩大關鍵因素:

◎充滿自信的正向態度給人「值得信賴」的印象,看起來更可靠。

◎自信心高的人通常懂得表達自己的感情,一個微笑、一個眼神,都能讓對方感受善意,很快地消弭初次見面的生澀與隔閡。

不同於女強人的強勢作風,有自信的女人通常都很平易近人,不亢不卑散發一股獨特的魅力。

美國韋伯斯特大學曾經做過一個實驗,安排不同的女生凝視不同的陌生男人,同時展露出充滿自信的微笑,實驗結果發現,不論女孩樣貌美醜,這些被凝視的男人都心情愉快,覺得她很有魅力。

因此,女孩們別灰心,雖然我們沒有驚人美貌,但是可以透過才華與自信展現自己的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