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劉鶴訪德前 德媒:中共假示好

在川習會之前,中共副總理劉鶴下週訪問德國並出席峰會。(Getty Images)
在川習會之前,中共副總理劉鶴下週訪問德國並出席峰會。(Getty Images)

【記者徐簡/綜合報導】在川習會之前,中共副總理劉鶴下週訪問德國並出席峰會。德國媒體在他訪問前發表文章,表示中共承諾的「市場開放」難以兌現,強調這只是「欺騙性示好」。

外界猜測,劉鶴將努力拉攏德國,以保護在貿易戰中的中共利益。德國之聲11月22日報導,因美中貿易爭端的壓力,北京再次承諾開放經濟。然而現實是,由於中共的箝制政策,外國公司正處在歷史上最艱難的時刻,根本無法跟中共國營企業「公平競爭」。

中共總理李克強本週再次宣布,北京允許更多外國公司參與其13.5兆美元的國家主導經濟。德國之聲報導,中共高官老生常談地重複中國向國際投資保持開放, 但是隨著西方對中共操縱的「不公平競爭環境」失去耐心,中共高官的這些言論越來越空洞。

本月早些時候,德國公共廣播公司 Deutsche Welle 發表了一篇題為〈中國(中共)間諜涉嫌竊取德國工業支柱〉的文章。

文章說,近年來德國符騰堡邦的企業越來越頻繁地成為中共經濟間諜活動的目標,其中又以當地主要的汽車產業最為嚴重。 此外報告還說,德國戴姆勒公司 (Daimler AG)成了中國清華大學的目標。

德國之聲用「欺騙性示好」來描繪中共的市場開放政策。總部位於柏林的MERICS中國問題研究所經濟研究部主任Max Zenglein說,北京方面誇大了其向世界開放的程度。中共領導稱這個過程「需要一個世紀」的時間,而西方認為這一過程應該更快。

「這也是為什麼貿易戰升級如此之快的一個原因 。」 Max Zenglein 說,因為美國厭倦了中共的拖延戰術。

中共的「發改委」最近表示, 將逐步取消汽車行業的外資比例限制。但Max Zenglein表示,這只不過是因為北京需要外資的內燃機技術。

「對那些有他們需要技術的(外資)公司,中國(中共)採取了相當寬鬆的政策。」他補充說,一旦中國企業具備了供應市場的能力,外資企業在中國的銷售量就會「崩潰」。

Max Zenglein說,目前中國生產的電動汽車電池,所占市場份額超過50%,中國企業正在積極把韓國或日本競爭對手擠出市場,歐洲企業的機會就更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