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鞏固拉美後院 美加強軍事合作

中國是巴西、智利、古巴等國家最大的出口市場。圖為江蘇省南通市的港口正在吊運巴西進口的黃豆。(STR/Getty Images)
中國是巴西、智利、古巴等國家最大的出口市場。圖為江蘇省南通市的港口正在吊運巴西進口的黃豆。(STR/Getty Images)

【記者張婷/報導】美國空軍參謀長古德芬(David Goldfein)在結束對哥倫比亞的訪問後表示,川普政府正在努力推動美國與拉美各國的關係,包括軍事,以應對中、俄在美國「後院」的滲透。

《外交政策》報導,古德芬此行的目的是強化美國與拉丁美洲國家關係。今年8月美國國防部長馬提斯訪問了南美洲。

古德芬對《外交政策》表示,拉美地區正面臨許多安全威脅,從販毒到委內瑞拉因經濟崩潰所帶來的恐怖主義及難民危機等。

古德芬表示:「對於中國(共)和俄羅斯,我們尋求可以合作的部分,但必須回擊時,我們也會積極反制。」專家表示,美國已經意識到中俄正悄悄滲透當地的經濟和軍事。

中共滲透規模超過俄羅斯

《外交政策》寫道,中共在透過貿易和直接經濟投資以獲得地緣政治利益方面,下了很大功夫。

報導稱,為了獲得拉丁美洲龐大的石油,也為了加強反美情緒,中共大舉投資拉丁美洲。中國已超過美國成為該區7個國家出口的主要目的地。對巴西、智利、古巴、祕魯和烏拉圭5國而言,中國是最大的出口市場。中共還與阿根廷的太空站合作。

「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的分析人士仁東(Moises Rendon)表示,俄羅斯在該地區的影響力不及中共,但俄國也向拉丁美洲國家出售了數十億美元的武器。

分析:中俄目的不同

仁東表示,中共的目的之一是獲得拉丁美洲的自然資源,以服務於自己的經濟成長,而俄羅斯的主要考量是戰略利益。

專家分析,中共正在利用商業關係支持那些違反人權、與美國敵對的拉丁美洲政權,其終極目地是減弱美國在該區的影響力。

仁東說:「對美國來說,值得關切的是,中共正在支撐委內瑞拉總統馬杜洛政權和尼加拉瓜、玻利維亞等國的非民主領導人。」

美國副總統彭斯10月在哈德遜研究所就美中關係發表談話,他指責中共說服拉美國家切斷與台灣關係的做法。

美國傳統基金會(Heritage Foundation)分析師昆塔納(Ana Quintana)也表示,拉丁美洲一些國家在台灣問題上和中共口徑一致,就是中共在拉丁美洲影響力升級的反映。這些國家包括薩爾瓦多、哥斯大黎加、巴拿馬和多明尼加共和國。

保持強大軍事關係

古德芬說,美國希望在拉美建立新的聯盟,並加強已經存在的聯盟,其中「保持強大的軍事關係」是關鍵。他說明,雖然外交關係可能會隨著政治環境而改變,但美國能夠保持軍事關係和對話。

古德芬表示,目前美國關注的問題之一是委內瑞拉移民危機,每天超過4千人湧入哥倫比亞。應哥倫比亞政府的要求,美國今年秋季派遣了醫療船到該國,為移民提供醫療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