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大陸人跨海追台選舉直擊煙硝瀰漫的民主狂潮

圖為台灣九合一大選一景。資料圖。(Getty Images)
圖為台灣九合一大選一景。資料圖。(Getty Images)

【大紀元訊】台灣地方選戰打得火熱,萬頭攢動的選舉場子裡,不乏中國大陸人的身影。他們不再是民間交流的觀選團,而是自掏腰包到台灣自由行的“觀選人”,跨海追選舉,直擊煙硝瀰漫的民主狂潮。

自由亞洲電台報導,來自浙江的徐其紅,衝著九合一選舉跑來台灣,一路從台北追到高雄,哪裡場子熱,他就往哪裡跑。

徐其紅曾經在浙江擔任縣級的人大代表,他眼裡的台灣選舉有如政治嘉年華。徐其紅說:“我覺得很有趣、很好看,所以我們就去看,看他總部怎樣子的,造勢怎麼樣子的,我們去看看,我們(中國大陸)那邊看不到,所以我們到這邊來看。”

徐其紅的觀選初體驗很接地氣,他坐上出租車跑選舉行程,台灣師傅邊開車、邊關注選舉新聞,兩個人熱烈討論高雄市長候選人韓國瑜掀起的“韓流”。

台灣師傅說:“國民黨已經爛到不行了,就因為他(韓國瑜)這次跳出來,國民黨又起死回生了。”

徐其紅在藍綠對立之外,看見公民參與和民主價值。徐其紅指出,“這個選舉真正是老百姓來做主,4年的時間你做得好你就做,做不好就下台。”

周曙光被外國媒體形容為“中國公民記者第一人”,過去常拿敏感議題挑戰中國公權力,身為台灣女婿的他定居花蓮5年多,今年5月拿到了台灣身份證,成為首投族,更主動報名參加監票工作,進一步參與民主體制。

周曙光說出第一次擁有投票權的心情:“因為我在大陸是沒有見過選票的,沒有投票權。所以我很珍惜這次投票的機會,我做了不少的影像紀錄,方便我的朋友了解台灣的基層選舉是如何進行的。”

周曙光從中國大陸移民到台灣,作為體驗民主社會的網絡日誌作者,他說:“我對政治的觀察,一直是希望這個社會變得更民主,希望社會治理變得更加透明的,而中國是不民主,甚至在這幾年不斷施展自己的影響力,試圖影響其它地方的民主。”

報導說,台灣九合一選舉也抓住大陸學生的眼球。在台求學的一些大學生有自己的獨立思考。來自福建廈門的袁同學,在台北攻讀數位設計領域,第一次看到台灣選舉,袁同學說:“大街上有很多旗子,還有宣傳車,公車上有很多廣告,就覺得蠻新鮮的。民眾的參與率也較高。從某種方面來說,也是一種民主的體現。”

肖同學則是從福建師範大學來台當交換生,台灣的選舉文化讓他大開眼界,袁同學這麼形容:“我認為是一種全民參與選舉,被選舉人之間,(有)一種競爭的現象,還蠻新奇的,因為沒有見過。”

報導說,這一場選舉跳脫政治限制,也打破兩岸對峙,在不同身份的中國觀選人眼裡,這一堂課叫做民主參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