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貿戰升溫 學者:投資中國風險高

目前已有美商希捷、飛利普,日商日東電工、Nikon、東芝、Sony等國際大廠,已經將生產線撤出或是準備撤出中國。圖為示意圖。(TORU YAMANAKA/AFP/Getty Images)
目前已有美商希捷、飛利普,日商日東電工、Nikon、東芝、Sony等國際大廠,已經將生產線撤出或是準備撤出中國。圖為示意圖。(TORU YAMANAKA/AFP/Getty Images)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隨著美中貿易戰不斷升級,外資撤離中國的步伐呈現加快的趨勢。學者分析,外資撤離中國會產生「錢荒」、「人才荒」及失業率上升等問題,當前中國市場動盪、風險過大,建議台商此時要審慎考量,不要隨便投資產業、房地產,否則很可能會被套牢。

近年來因中國大陸土地、人工成本不斷上升,企業利潤減少,已有許多跨國大廠撤離中國,再加上美中貿易戰不斷升級,目前已有美商希捷、飛利普,日商日東電工、Nikon、東芝、Sony、松下、歐姆龍,韓商三星、樂金電子(LG)等國際大廠,已經將生產線撤出或是準備撤出中國,轉移至工資較低的東南亞、印度、巴西等地,或是直接搬遷至主要市場美國、歐盟建廠生產。

川普三政策救經濟

台大政治系教授明居正表示,川普上台後,為了拯救美國經濟,採取了三項重要的政策。第一是「減稅」,為鼓勵在海外的美國企業回來生產投資,川普將企業稅從35%一口氣調降到21%,並將企業海外利潤匯回美國的稅率從35%降到15.5%。

第二是「加息」,為吸引海外資金回流,美國聯準會自2015年12月展開加息周期後,採取循序漸進加息步伐,過去超過2年半間,合共加息8次,累計加幅2厘。第三則是縮減4.5兆美元的資產負債表(簡稱縮表),每月縮減100億美元。

他表示,這些政策實施後,許多在中國的美國企業開始回流,美國經濟不斷爬升,其中2018年第2季經濟成長率達4.1%,創下近4年以來的最佳表現;而美國9月的失業率也下探至3.7%,創下近49年最低點;而美股也在川普上任後不斷上漲。

反觀中國經濟,明居正說,中國的外匯存底在2014年時曾經接近4兆美元,當時因為游資浮濫,中共要求國企大量花錢,許多中國企業便到海外瘋狂併購企業,有許多富豪開始藉機脫產,光2015年間就流出9千多億美元的外匯存底。

中共高層意識到危機後,要求中國金融監管機構進行嚴厲監控,各企業紛紛叫停或暫緩海外併購步伐,因此2016年外逃資金已降為3千億美元,2017年又再降為321億美元。

他表示,中共嚴加看管資金流向,雖然減緩資金外逃的問題,但卻也讓外資不敢再進入中國,進而造成中國銀行出現「錢荒」,當前中國企業借錢越來越困難,國企借不到錢,中共會出手相救,但民企借不到錢,中共只會放任倒閉、破產。

明居正說,外資企業選擇離開中國,是因為中國的投資環境惡化,而外企的出走除了會帶走資金、人才之外,也會造成中國的失業人口上升,估計如果外資大量撤走,大陸失業人口恐會增加4,600萬人,這也意味中國社會動亂會增加。

也因為美中貿易戰開打後,中國的經濟出現停滯、通貨膨脹、生產力下降、失業率會上升等「經濟滯障」的問題,導致大量外資決定撤離中國,中共祭出「棄匯率、保外儲、凍樓市」三招,也就是放寬人民幣兌美元的比率;保住外匯存底;房產「許買不許賣」等方式來因應。

他表示,早在今年3月時,中共就已經知道貿易戰開打對中國經濟的影響,為了填補資金、人才、產業外流的缺口,中共推出慣用的「騙台灣」技倆,推出「對台31項措施」,其實是要台灣人去跳火坑。

明居正提醒,此時千萬不要到大陸投資,尤其不要投資房地產,因為中共想透過釋出大量房產的方式,拼命讓人民交房貸,收割中產階級手上的資金,但是買一塊就套牢一塊,將來一崩盤就全死,下場將會非常慘。

力抗中共 美擬發動文化戰

他表示,位居世界第一強國的美國,目前正在聯合英國、法國、日本、加拿大、澳洲、印度等國家,全面封殺中共。他從特殊管道得知,川普接下來打算發動「文化戰」,也就是透過傳統文化來對抗中共。

他建議,此時台灣的最佳策略,應該要把重心放在好好宣揚台灣所保有的民主政治、中華文化,並把外交力量更多放在美日等民主國家上,這將是台灣的重要立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