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以核養綠公投通過 政院:2025非核家園政策未變

「以核養綠」公投通過,核四是否重啟備受關注。
(kalhh /CC0)
「以核養綠」公投通過,核四是否重啟備受關注。 (kalhh /CC0)

【記者張原彰/台北報導】「以核養綠」公投通過,核四是否重啟備受關注,行政院25日表示,公投案所述廢除電業法第95條第1項,確定公告3日內將生效,政院擬請經濟部與台電重新審慎評估政策,但政府推動2025非核家園的目標沒有改變。

行政院發言人Kolas Yotaka(谷辣斯・尤達卡)表示,《電業法》95條之1失效,不代表核一、核二、核三不除役、核四運轉,政府也不會重啟核4的運轉。

她表示,據相關規定,核電廠的延役,必須在執照屆滿前5至15年提出申請書、報請原能會審核,但是核一核二的申請期限已經過了、確定無法展延。核三若要延役,則需在明年7月以前提出,但延役的前置作業需要4到5年,他們沒有申請核三延役的規劃。

她表示,政府會審慎考量是否重啟核電,核四一號機運轉啟動需花6年,到時候已經2025年,若政府順利推動再生能源發展,就可以占發電比20%。政府推動再生能源占比20%目標、希望達到2025非核家園的目標不會改變。

另外,關於反核食公投過關,日本駐台代表沼田幹夫25日表示,對此感到遺憾。他表示,日本將繼續努力讓台灣民眾了解日本食品的安全性,盼台灣早日解除對福島等5縣的食品管制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