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藍綠版圖洗牌 美學者:人民期望改變

九合一大選結束,藍綠版圖洗牌,專研台灣政治的美國學者認為,是台灣選民向政府釋放「希望改變」的訊號。(中央社)
九合一大選結束,藍綠版圖洗牌,專研台灣政治的美國學者認為,是台灣選民向政府釋放「希望改變」的訊號。(中央社)

【記者張原彰/綜合報導】九合一大選結束,藍綠版圖洗牌,專研台灣政治的美國學者任雪麗25日表示,蔡英文在處理兩岸關係時所採取的較溫和的方法,並不會因為選舉而改變。對於這次選舉的結果,任雪麗認為,是台灣選民向政府釋放「希望改變」的訊號。

北卡羅來納州戴維森學院東亞政治學教授任雪麗(Shelley Rigger)專門研究兩岸關係,她接受台灣媒體採訪時,談到九合一大選後,兩岸關係將出現的變化。任雪麗認為,蔡英文在兩岸上採取非常穩定溫和的做法,並不會因為這次的選舉而改變。

任雪麗表示,對民進黨而言,目前可能處在非常艱難的時期,這次選舉結果代表了,一個不團結的民進黨無法擊敗具有熱情的國民黨。她以高雄選戰為例,民眾看見國民黨的候選人有新的想法,因此願意給他嘗試的機會。她認為,這次選舉的結果是人民釋放「希望改變」的訊號。

任雪麗表示,蔡政府上任後持續實施的一些改革,特別是年金改革,可能都在這次選戰中讓民進黨感受到一些後座力,這項改革並不是糟糕的決策,執政者得做出符合國家利益的決策,只是在完成改革的同時,現在得付出代價。

任雪麗表示,另外,包括「東奧正名」公投並未通過,代表台灣選民並不全然買單,這可能會讓深綠陣營變得稍微實際一些。

針對這次藍綠版圖間的變化,台大政治系教授張佑宗認為,四年間台灣地方選舉結果出現根本性的顛覆,這在其他國家裡相當罕見,這可能代表藍綠板塊正在萎縮,民眾可能越來越不相信藍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