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澳媒:社交名人牽線 中共滲透聯合國

外媒揭露中共透過非政府組織行賄聯合國官員的手法。圖為聯合國總部。(公共領域)
外媒揭露中共透過非政府組織行賄聯合國官員的手法。圖為聯合國總部。(公共領域)

文/記者張婷
澳洲媒體報導,中共透過成立看似慈善、利他的非政府組織(NGO),來賄賂聯合國官員。

《雪梨先驅晨報》近日發表的長篇調查報導,以活躍於中國大陸及澳洲社交圈的「女王」嚴雪瑞(Sheri Yan)為主軸,談及3個聯合國認證的NGO——「全球可持續發展基金會」(GSF)、「南南新聞」和「中華能源基金委員會」,並且披露中共以這些組為前線,透過中間人、富豪賄賂聯合國外交官員,進而達到影響聯合國決策的目的。

今年初,62歲的女子嚴雪瑞走出美國聯邦監獄,她以在世界各地舉辦讓外交官、富豪、商業高管和社交名流交際的晚會而聞名,有「澳洲-中國社交舞台上的女王」之稱。

但是在2015年10月,嚴被美國聯邦調查局(FBI)逮捕,她被指控賄賂前聯合國大會主席艾希(John Ashe)。

嚴在中國時曾加入過由紅衛兵組織的文工團, 後來成為一名記者,為隸屬於中共中央宣傳機構的廣播電台工作。之後,她來到美國生活,並在華盛頓遇到了時任澳洲外交官尤倫(Roger Uren)。尤倫後來做了澳洲高階情報官員,兩人搬到坎培拉一起生活。

報導披露,嚴在中國、澳洲和聯合國都有豐富的人脈。1990年代,嚴向澳洲的朋友介紹了來自北京的熟人劉超英(Liu Chaoying)。劉與中共政治高層及軍方人物關係密切。根據美國參議院一個委員會的調查,劉的祕密職務是中共軍事情報中校。該委員會指責劉捐款給柯林頓競選總統,以此作為讓共產黨私底下影響美國政治的一種手段。這是中共統戰行動的典型表現。

澳洲費爾法克斯媒體(Fairfax Media)所得到的電子郵件揭露,嚴獲北京聘用,推廣一個由兩個共產黨統戰組織舉辦的峰會。嚴發給澳洲商業聯繫人的邀請中寫道,峰會是一個「小規模、高水平」的活動,並稱會議討論的結果是要「供每個國家的最高領導人參考」。

一名高階安全官員告訴費爾法克斯媒體,他認為嚴是中共影響力的代理人,是幫助北京干涉其他國家事務的渠道。他說:「她的動機是賺錢,當她越來越擅長此事時,她對中共政府機構就變得有價值了。」

全球可持續發展基金會

嚴還創立了非政府組織「全球可持續發展基金會」,該組織得到政商界的支持。一些支持人士原本以為該組織「純粹是利他的」。

但實際上,嚴成立GSF有更深一層的用意,當嚴讓GSF獲得了聯合國的認證印章,聯合國的事務小組便發布緊急保密備忘錄,聲明非政府組織正被當作「賄賂和逃稅」的前線機構。

FBI蒐集的證據表明,嚴聘請第68屆聯合國大會主席艾希為GSF顧問,其實是為了每月向他支付2萬美元的賄賂,並輔以更大的回扣。嚴還任命第69屆聯合國大會主席庫特沙(Sam Kutesa)的妻子艾迪斯(Edith Kutesa)為GSF的顧問。

報導說,可以肯定的是,到2015年,嚴已將聯合國大會第68和第69任主席安置在GSF。這引發了西方國家安全機構的關注。

《雪梨先驅晨報》報導,嚴和她的非政府組織實際上充當了中間人。據稱,中共政協委員、富商葉茂西透過嚴給了艾希30萬美元,以換取他自己和「其他人」的安地卡及巴布達(中美洲島國,簡稱「安巴」)公民身分。

劉瑋(Liu Wei,音)也是透過嚴給艾希10萬美元的賄賂,希望安巴政府批准劉所屬的中共國企,在安巴建設全國網路安全系統的合約。

了解嚴的案子的國家安全人士表示,因為澳政府認為嚴為中共做情報工作,2015年10月,澳洲安全情報組織的特工搜索了嚴在坎培拉的公寓。當時嚴因被指控賄賂艾希,已被美國當局拘捕。

2015年,FBI祕密監控嚴雪瑞、艾希和庫特沙之間的通聯,反間諜調查也在進行中。該調查查出十多名與3個聯合國認證的非政府組織有關的嫌犯。

吳立勝和「南南新聞」

在1990年代末期,美國當局調查了中共前政協委員吳立勝與中共和黑社會犯罪集團之間的聯繫。吳曾在90年代涉及捐款給美國前總統柯林頓的醜聞。

吳曾被任命為多屆中共人民政治協商會議(CPPCC)的全國委員會委員。美國國會下屬的美中經濟和安全審查委員會(USCC)今年8月的報告指出,CPPCC是中共監督統戰系統的最高級別實體。

吳立勝設立的非政府組織「南南新聞」(South- South News)獲得了聯合國認證。FBI再次發現,中共正在影響「南南新聞」,而且中共決定了該組織舉辦會議和發布新聞中需要推動的議程。和嚴一樣,吳立勝也被指賄賂艾希。

今年7月,嚴出獄後不久,吳立勝被判入獄4年。美國指控中共官員在背後操控吳在聯合國的「南南新聞」,並且計畫在澳門建立聯合國會議中心。一位美國前情報官員表示,在澳門建立聯合國會議中心除了能提升中共的權力和威望,還將為中共提供大量的情報收集和人員招募機會。

港前官員成立「中華能源基金委員會」

今年9月,美國檢察官暗示嚴雪瑞祕密參與第二起聯合國高官賄賂案。該案涉及香港前民政事務局局長何志平。何被指賄賂第69屆前聯合國大會主席庫特沙。電話竊聽表明嚴雪瑞與何志平合作賄賂聯合國官員。

何志平1997年由北京指定,協助監督香港回歸一事。他於2002年至2007年被任命為香港民政事務局局長。何也曾擔任多屆全國政協委員。

何志平被指與北京安全機構有關聯。他是一家名為「中華能源基金委員會」的非政府組織理事局常務副主席和祕書長。這個非政府組織也獲得了聯合國認證,是受FBI審查的第三個非政府組織。

何志平被指替中國華信能源公司向非洲多國政要行賄,為中國華信在非洲國家的油田計畫上牽線搭橋。他還被指控和中共官員一起在黑市上與蘇丹和卡達進行軍火交易。根據法庭文件的指控,何的非政府組織「中華能源基金委員會」被用作來影響聯合國官員。

何被指控向庫特沙支付了50萬美元。何試圖賄賂艾希的時候,還曾咨詢嚴的基金會。

何志平因向聯合國和非洲國家官員賄賂290萬美元而在美國受審。何透過「中華能源基金委員會」,在聯合國大力倡導中共的「一帶一路」計畫。

雖然難以衡量何的活動在聯合國有多大影響力,但外界看到,數年來大量的聯合國官員已經認可了「一帶一路」計畫,有時甚至一字不漏地呼應中共官方的談話要點。

干預行動難以覺察

在澳洲和美國都注意到這3人以及他們與中共的深厚聯繫。在慈善和利他政策的幌子下,這三人所運營的非政府組織結合隱祕和賄賂,影響有權力的聯合國官員。

美國前情報官員和中共政府情報問題專家斯托克斯(Mark Stokes)表示,「這肯定是(中共)對聯合國更廣泛影響力活動的一部分。」

美國國家安全官員說,嚴雪瑞為此建立的網路顯然對共產黨擴展其技術、情報和外交範圍有用。嚴因賄賂罪名入獄,但在她背後提供賄賂資金的人士,有特定的目的。由於中共的意圖已經融入商業和非政府組織,人們要從賄賂案中分辨出中共的干預行動就非常困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