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慈愛傳家,熱情的分享者

吳俊菊(右)樂於分享抗癌經歷,鼓勵更多的人。(博思出版社提供)
吳俊菊(右)樂於分享抗癌經歷,鼓勵更多的人。(博思出版社提供)

文/吳俊菊
「身體還好嗎?有沒有需要幫忙的?」

「啊,小聲點,生病不要給人家知道啦!」

「我告訴妳,不要害怕,要儘早檢驗、儘早治療……」

我的個性,說好聽點,就是喜歡幫助別人,用另一種話來說就是很雞婆,只要住家附近有誰生病、心情不好,都會找我聊一聊,把我的經驗分享給對方。

熱心性格 分享自己生病經歷

有時候和鄰居聊天,我告訴他們:「生病為什麼不說?要說出來,人家才知道幫你,提供意見!」鼓勵生病的鄉親要勇敢接受治療。

生病不是什麼丟臉的事,我不怕別人知道,幾次開刀、住院、出院回家後,雖然因為過去中風的關係,走路仍是一拐一拐,就算帶著助行器仍堅持出門。

回想還不到50歲就中風,那天在家裡突然覺得頭昏,先生將我送往醫院檢查,再轉往大醫院,就說要馬上開刀,開刀後昏迷指數只有三分,整整兩個星期,家人都以為沒救了,之後醒來了,右手、右腳無法動彈,不能說話、不能吃東西。

等到出院,除了定時前往醫院復健,仍到住家後面的公園用單槓練習抬手,直到現在都還是自己動手洗衣服,不用洗衣機,就是為了運動手部肌肉。

癌病近身 接二連三的打擊

時間回到2010年,當時衛生所的護士小姐來家裡訪視,好心地介紹糞便潛血檢查的重要性,配合做了檢查,沒想到報告結果異常,再度前往醫院進一步檢驗,確診為大腸癌第三期。

「為什麼是我?我的命怎麼那麼苦?」第一時間的反應,真的是無法接受,然而想起爸爸也因大腸癌離世,是否和家族遺傳有關?

「或許跟遺傳也有關係。遇到了,就要面對啦!」轉念之後,開始接受12次的化療,以為身體就會再度找回健康。只是,我從來沒有想過,接二連三的事件,會發生在自己身上……

2013年,接受衛生所的四癌篩檢時,竟檢查出子宮頸癌;2015年,剛好有乳房攝影車停在醫院門口,上前接受檢查,輾轉又發現乳房長了東西……。住院近半個月吃藥治療,直到現在,為了控制病情,維持穩定情況,每天早晚依然要吃2次化療藥。

我想,應該很難再找到像我這樣「連續中獎」的人了!我也曾想,大概是自己上輩子所欠,不過,就像鄭醫師說:「妳是關關難過,關關過!」既然遇上了,就要勇敢面對,不管別人怎麼關心、照顧,最終還是要靠自己的毅力才行。

偷來時間 沒有什麼可以打倒我

剛得知疑似子宮頸癌、乳癌時,只能搖頭嘆息,老二女兒心裡雖然同感難過,還是為我加油,我也從這些看似不幸的事件中自我安慰。

走過大腸癌第三期,一路到現在,好像已經從上天偷來了很多時間,似乎已經沒有什麼事,可以打倒我了。

「家裡的支柱,其實是妳,如果妳倒了,這個家就會散掉……」先生曾感性對我說著,無形中使我更加堅強,大兒子不擅言詞,接手家裡的土木包工業,時常跑工地,但都透過妹妹讓我知道他的心意;老二女兒,彷彿是我的專用司機,生病時竟覺得她更像「我的媽媽」,同時身兼家人的溝通橋梁;老三是職業軍人,雖然留守軍中,不常回家,偶而會打電話和我聊聊天,分享生活點滴。

其實,幫助我走過低潮的人,都是我的貴人,像是主治醫師――鄭智元醫師,除了給予治療之外,也提供心理輔導。因為有家人和醫護人員的真心關懷,心靈的病痛遠離,身體的病痛,似乎也跟著慢慢痊癒。

公益延續 把愛傳給鄉鄰

「這個週末,來計畫旅行吧!」

「好啊,什麼時候?一起出發!」

不管年輕、行動不便時或罹癌後的我,只要有人約,我都想出去透透氣。有時候女兒都笑我,走過那麼多國家,這一生也值得了!

除了藉由旅遊放鬆身心,也本著熱心性格,投入志工行列,不管是衛生所、學校、老人文康中心等,甚至是參加有線電臺的節目,都希望可以幫助需要幫助的人,也可以消磨一下孩子都不在身邊的空虛時間。

「我是為了我自己,為了愛我的家人而活,千萬不要害怕去醫院做檢查,現在衛生所都會舉辦活動宣導,或以明信片方式通知免費健檢喔!」我和身旁的朋友說著。

藉著活動宣導,我站上臺說話,不在乎投射而來的異樣眼光,把心路歷程分享給大家,只為了上臺生病後的深刻體認──如果沒有健康的身體,有再多的錢,也沒有機會享受。

生病之後,和先生商量共同成立「大湖鄉慈愛基金會」,使用山下便利商店收取的租金,提供鄉親急難救助的申請,幫助弱勢家庭,還有生病需要住院看病的醫療費,也提供貧童的學費和獎勵金。

癌症,對一般人來說,可能認為是絕症,但是,遇到了,就要勇敢面對。

親戚、朋友找我出去旅行,我也答應大家一起去;前陣子,媳婦生產,也幫忙坐月子,有太多的事可以做。因為幫助人,讓自己覺得還是個有用的人,當自己快樂,別人也會跟著快樂!

因為能夠付出,就不怕失去。我願意以慈愛傳家,將這分熱情持續傳播下去。

——本文摘錄自《雲端處的曙光:抗癌勇者溫暖人心的生命故事》,財團法人台灣癌症基金會編著,博思智庫出版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