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致面癱、損聽力 這種耳部「腫瘤」要小心

生活中最常見的膽脂瘤,是中耳反復感染引起的。(Fotolia)
生活中最常見的膽脂瘤,是中耳反復感染引起的。(Fotolia)

文/記者韓慧林
年輕女孩李琳(化名)從紐約一所大學畢業,不久就找到自己喜歡的工作。像所有進入職場的新人一樣,李琳努力工作,最近她還要參加一個專業資格考試,以準備在職業生涯上再上一個臺階。 

李琳的同事們大概都想不到——這位容貌俏麗、聽答自如的東方女孩曾因為耳部膽脂瘤和聽力問題動過兩次頭部手術,甚至還遭遇面癱的風險。

耳部長「腫瘤」 女孩險面癱

11歲和家人一起外出旅行時,家人發覺李琳的聽力出現問題。李琳回憶說:「因為我不小心把他們鎖在房間外,自己睡著了。後來聽他們說,當時怎麼大聲敲門,我都聽不到。」

李琳的父母帶女兒四處求醫,最後確診為「中耳膽脂瘤」。

中耳膽脂瘤(簡稱為膽脂瘤),是中耳內皮膚、角質積聚形成的腫塊。因為這些角質有類似珍珠的光澤,所以又稱為珍珠瘤。膽脂瘤嚴重時會影響聽覺,並導致面部神經受損。

醫生告訴李琳父母,膽脂瘤必須動手術才能治療。於是,李琳13歲時做了第一次膽脂瘤手術,當時手術是在右耳。

「術後,半邊臉就『面癱』了。」她說。

治療膽脂瘤必需盡可能澈底清理所有腫瘤組織,但「面癱」卻是膽脂瘤手術後難以完全避免的風險,因為顏面神經位置離中耳鼓室很近,不僅膽脂瘤的過度生長可影響顏面神經,手術中也可能損傷顏面神經。因此術後,病人很可能出現臨時性,甚至永久性的面癱現象。

幸運的是,李琳的面癱是臨時性的,經過一個月休養和針灸治療,她恢復了正常的面容。

休養和針灸治療,恢復正常的面容。(Fotolia)休養和針灸治療,恢復正常的面容。(Fotolia)

隨家人移民美國後,20歲出頭的李琳又做了第二次膽脂瘤手術,這次的手術在左耳,她需要決定是否要在手術中安裝人工聽小骨,來恢復聽力,當時醫生告訴她,安裝聽小骨後也可能發生面癱。

有了第一次手術的經歷,她和家人最終決定不冒險。「畢竟對女孩子來說,臉(比聽力)更重要。」李琳笑著說。

膽脂瘤不是惡性腫瘤,但如果手術沒有清理乾淨會很容易復發,需要再次手術清理。幸運的李琳第二次手術也很成功,沒有多次手術清理。但對需要上學、工作的她來說,聽力仍然是一個大問題。

膽脂瘤導致的聽力受損易矯正

耳通聽力中心的助聽器專家李孔耀說,李琳屬於重度傳導性聽力損傷。膽脂瘤、中耳硬化症、外耳或中耳發育畸形等都是造成傳導性聽力損傷的病因,很多人在手術後需要配戴助聽器矯正聽力。但相比老年人的神經性聽力損傷,傳導性聽力損傷較容易通過助聽器加以矯正。

李琳的聽覺神經是完好的,問題出在聲音的「傳導系統」。幾年前當李琳第一次來看診時,李孔耀就相信只要戴上助聽器,她就會擁有和普通人一般的聽力,「會聽得非常清楚。」李孔耀說。

雖然膽脂瘤所導致的聽力受損很容易矯正,但是患者的聽力水平容易因為環境變化出現不穩現象。李孔耀舉例,如感冒或對花粉過敏引起鼻塞時,會影響聲音傳導,暫時影響聽力,因此給傳導性聽力損失患者配戴助聽器時,需要讓患者對助聽器音量擁有更多自主調控的空間。

李琳配戴的是外觀不太顯眼的微型耳背型助聽器。矯正後的聽力效果正如李孔耀所預期的——無論接聽電話、公司開會,還是學校裡的課堂討論,她都能應對自如。

下班回到家後,李琳喜歡把助聽器摘下來,「想讓我的耳朵休息一下」,她說。

膽脂瘤如何預防?

膽脂瘤很少見,也並非真正的腫瘤,但隨著時間的推移,膽脂瘤會逐漸增大,導致多種併發症。

生活中最常見的膽脂瘤,是中耳反復感染引起的。所以如果出現耳部感染,應該儘早治療,避免發展為膽脂瘤。先天性的膽脂瘤無法預防,父母應當提早辨識症狀,及時治療。

膽脂瘤的常見症狀如下:

1. 耳朵排出難聞的液體

2. 耳朵產生壓力和不適

3. 耳內或耳朵後方疼痛

4. 聽力下降

5. 眩暈

6. 面部肌肉麻痺

膽脂瘤目前尚沒有藥物治療方法,手術是唯一可能澈底去除膽脂瘤的方法,它所造成的聽力損失則可以經由人工聽小骨重建、助聽器技術等加以矯正。◇

聽力損失則可以經由人工聽小骨重建、助聽器技術等加以矯正。(Fotolia)聽力損失則可以經由人工聽小骨重建、助聽器技術等加以矯正。(Fotol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