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移民硬闖美墨邊界 美短暫關閉入境口

11月25日至少500名中美洲大篷車移民企圖硬闖美墨邊境。(Mario Tama/Getty Images)
11月25日至少500名中美洲大篷車移民企圖硬闖美墨邊境。(Mario Tama/Getty Images)

【記者吳英/綜合報導】數百名中美洲大篷車移民週日(11月25日)脫離隊伍,試圖非法跨越美墨邊境進入美國。由於情況混亂,美國海關和邊境保護局(CBP)關閉加州聖地牙哥和墨西哥蒂華納(Tijuana)之間的入境口岸,但數小時後取消禁令。

CBP週日下午發推文說,暫停聖伊西德羅(San Ysidro)入境口岸南北方向的通行,並建議有需要入出境的民眾使用Otay Mesa或Tecate入境口岸。美國官員聲明,CBP週日已加派軍力在聖伊西德羅入境點,包括空軍及海軍陸戰隊成員。

法媒報導,至少500名移民在蒂華納和平示威,包括婦孺,部分群眾之後衝往邊界,試圖爬上第一道金屬障礙。數百人通過後,又試著跨越上頭有尖銳物的屏障,當時美國邊境官員開始施放催淚瓦斯,現場甚至可見美軍直升機在上空盤旋。

福斯新聞報導,從社群媒體上的影片來看,試圖衝進美國的大篷車成員似乎向美國丟擲石塊。在邊境上的美方人員使用摧淚瓦斯驅趕他們。

墨西哥內政部長納瓦瑞提(Alfonso Navarrete)指控部分移民企圖以「暴力方式」跨境。他受訪時說:「我們會採取行動,開始將他們驅逐出境。」

川普曾表示,如果非法移民向美方軍隊丟擲石塊,美軍會「將之視為來福槍,並予以反擊」。

川普週日上午發推文說,如果墨西哥政府能早點阻止大篷車隊接近邊界,或者這些非法移民的來源國能夠阻止他們北上,這都會是「明智之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