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福建置入中時 賴幸媛:事證明確‎

針對福建省政府置入中時一事,陸委會主委賴幸媛23日表示,經相關部會進行討論、開會後,認為中國時報置入行銷事證明確,24日陸委會會再度召集相關人員開會進行討論。(中央社)
針對福建省政府置入中時一事,陸委會主委賴幸媛23日表示,經相關部會進行討論、開會後,認為中國時報置入行銷事證明確,24日陸委會會再度召集相關人員開會進行討論。(中央社)

【記者耿豫仙/台北報導】立法院內政及交通委員會23日同時安排旺旺集團置入行銷及跨媒體併購案的議程,內政委員會以上月福建省長蘇樹林來台,中國時報置入行銷事證明確,提案要求主管機關陸委會提調查報告,若涉及違法將裁處且一併交付國家通訊委員會(NCC)作為審議旺中併購中嘉的參考文件。

內政委員會召集委員陳其邁說,媒體所有權過度集中,會侵犯言論自由,平面媒體、無線及有線電視,再加上系統經營,外界有高度疑慮是因為如果這些媒體的所有權是由紅色資本掌握、控制,或是可被中國操弄者才是最大的危險,所以法律沒開放中資經營台灣媒體。

對此說法,陸委會主委賴幸媛表示:「同意。」

違反自我專業 媒體成製造業

立法院內政委員會就「政府對中國各機關團體在台從事廣告活動之管理規範與執行裁罰情形」,邀集陸委會、內政部、新聞局等相關單位報告。

對於上月來台的中國大陸福建省長蘇樹林,行程中《中國時報》涉嫌置入性行銷報導等事證,陸委會、經濟部投審會都表示「事證明確」,4 9日已發函要求中時2週內回應,陸委會也已安排24日邀集相關單位進一步研議。

蘇樹林來台,中時連續5天、每天至少2~3則報導,福建花錢置入新聞,立委林俊邑現場播放記者查訪事證,記者向福建廈門市政府新聞處長陳相華詢問如何合作錄音中陳相華說:「我回去後,你們國內不是有家代理嗎,我們以前有個協議,簽了協議,蓋好章,我沒有意見,你們發票傳過來,我就匯到你們指定帳戶,以前也是這個模式。」記者追問,「匯給福建省請款,還是廈門市政府請款?」陳相華說,「我們廈門市政府這兒。」

《中國時報》不是不明遊戲規則,媒體違反自我專業,廣告當新聞處理,媒體變成製造業,立委段宜康指出,2004年時報系的《工商時報》第一次受罰,2009~2010年間也有4次被罰的紀錄,媒體明知不可為而為之,他說:「政府右手罰,左手又釋出業者的申請案,政府如何能作為。」他認為是政府縱容的結果。

立委張曉風說:「抓到了就應具理以爭,別讓政府變成『很難看』的執法單位!」

此外,大陸房地產也不能在台廣告,太平洋房屋仲介在講座中發送大陸不動產廣告資料、工商數位中心也一犯再犯,但內政部表示近來被舉發查核的案件越來越少,最後一起查核懲處案子在201118日,立委姚文智當場上「鉅亨網」找到數筆的大陸連結的不動產廣告,內政部次長林慈玲也只能表示「再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