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新化石顯示恐龍並非三疊紀唯一大型動物

瑞典烏普薩拉大學和波蘭的研究者在波蘭發現了二齒獸下目中的一個新種類動物的化石。圖為恐龍化石。(Ethan Miller/Getty Images)
瑞典烏普薩拉大學和波蘭的研究者在波蘭發現了二齒獸下目中的一個新種類動物的化石。圖為恐龍化石。(Ethan Miller/Getty Images)

【記者張妮/編譯】古生物學家普遍認為恐龍是三疊紀時期(2.52億~2.01億年前)唯一的大型動物。然而近期發現的生活在同時期的另一種大型四足食草動物的化石,顛覆了這一認知。這一化石的發現是首個證明在恐龍同時期還存在其他大型類哺乳動物的證據。

上週發表在《科學》(Science)雜誌上的論文揭示,瑞典烏普薩拉大學(Uppsala University)和波蘭的研究者在波蘭發現了二齒獸下目(Dicynodontia)中的一個新種類動物的化石。

研究者們推測,這種動物有大象那麼大,以食草為生,重量可達約9噸,有著喙一樣的嘴部和爬行動物的肢體特徵,與蜥腳類恐龍生活在同一個時期。研究者以其化石的發現地——波蘭南部一個村莊的名字將其命名為利索維西亞·博亞尼(Lisowicia bojani)。

二齒獸下目是獸孔目的一個分支。在三疊紀時期(2.52億~2.01億年前),獸孔目(似哺乳爬行動物,是單孔亞綱中的一目)與恐龍、鱷魚、哺乳動物、翼龍、烏龜、青蛙、蜥蜴的祖先並存。

北卡羅來納自然科學博物館(North Carolina Museum of Natural Sciences)的二齒獸下目專家Christian Kammerer說,利索維西亞·博亞尼(Lisowicia bojani)的體型「令人驚詫」。「以前也發現過二疊紀和三疊紀時期其他較大的二齒獸下目動物,但沒有一種是這麼大的。」

波蘭科學院(Polish Academy of Sciences)的Tomasz Sulej說:「利索維西亞的發現改變了我們對二齒下目綱歷史的認知,而且提出了更多問題:是什麼原因讓它們如此巨大?」

研究者於2005年在波蘭首次發現利索維西亞的化石,自那以後,在周邊地區陸續又找到了1千多塊骨頭和碎片,其中也有利索維西亞的化石。據信,這個地區在三疊紀晚期是個河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