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討論2年 歐盟建立外資審查機制

中資2016年收購德國最著名的機器人公司庫卡(Kuka),在德國引發爭議。(Getty Images)
中資2016年收購德國最著名的機器人公司庫卡(Kuka),在德國引發爭議。(Getty Images)

【記者吳英/編譯】經過近兩年的討論,歐盟終於提出了保護歐洲利益的外資審查機制,主要目標是遏制中共在歐洲的掠奪性投資,保護成員國主權及工業獨立等戰略利益。

英國《金融時報》報導,歐洲議會剛剛批准有關加強審查外國投資的法規,建立歐盟在外國投資方面的警報機制、投資資料庫,但歐盟成員國仍保有最終批准外資的權力。

據新的法規,歐盟將設立一個機構間委員會,負責審查成員國接受外國投資可能衍生的國家安全問題,並且建立篩選機制,容許歐盟成員國討論外國投資。

這項新立法可以追溯到2017年法國、德國及義大利寫給歐盟執委會的一封信,該信要求立即解決中共對歐洲國家基礎設施及技術所進行的掠奪性投資問題。

陸資收購德企引發討論

在歐元區爆發債務危機後,葡萄牙、希臘和義大利都被迫將一些國有資產私有化,這也讓中共有機可乘,中共國有企業大量收購這3個國家的公、民營企業。例如,中國長江三峽集團公司收購葡萄牙前國有電網公司EDP,並且計畫成為EDP的大股東。

文章說,中共政府在人工智慧、機器人技術、替代能源汽車、醫療設備或航太等領域,都設定了發展目標。如果中共或中企無法獨力實現這些目標,就利用併購外國創新公司的方式,或其他不公平手段竊取外國技術。

中國企業在歐洲的掠奪性投資引起德國、法國及義大利政府的關注。中國家電製造商於2016年以53億美元收購德國最著名的機器人公司庫卡(Kuka)後,德國內部開始進行激烈辯論。德國大型企業擔心,中企大量收購德國的中小企業後,這些中小企業將成為他們的直接競爭對手。

美中貿易戰 中共亟需歐洲技術

據了解,歐盟28個成員國召開了無數次的閉門會議,討論外資審查機制。歐洲議會堅持歐盟執委會必須監控關鍵部門的外國投資,以保護歐洲在能源、運輸和航太等領域的戰略利益。

歐盟成員國中只有12個具有外國投資審查機制。美國總統川普對中共的貿易和投資強硬政策,幫助歐盟認真考慮建立加強審查中國投資的機制。

《金融時報》說,在中共基於互惠原則對外開放市場前,歐盟決定建立新的投資審查機制,這是正確的選擇。如果美中貿易衝突持續下去,中共可能會越來越需要歐洲,更加掠奪歐洲的技術。因此,現在是歐盟做好充分準備,建立機制保護成員國主權和工業獨立的時候,而不是一昧地主張非歧視性投資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