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外媒公布新影片 曝新疆再教育營如監獄

中共在新疆「再教育營」大規模拘留維族人的侵犯人權行為受到國際社會的強烈譴責。(JOHANNES EISELE/AFP/Getty Images)
中共在新疆「再教育營」大規模拘留維族人的侵犯人權行為受到國際社會的強烈譴責。(JOHANNES EISELE/AFP/Getty Images)

【記者陳俊村/報導】中共在新疆「再教育營」大規模拘留維族人的侵犯人權行為受到國際社會的強烈譴責。儘管中共否認「再教育營」的存在,改口辯稱其為「職業培訓中心」,但西方雜誌《寒冬》(Bitter Winter)日前公布了有關新疆「再教育營」的影片,揭露中共所謂的「職業培訓中心」其實與監獄無異。

據《寒冬》報導,該雜誌的臥底記者在8月偷偷潛入新疆伊寧市英也爾鄉的一座「再教育營」進行拍攝,其名稱為「伊寧市英也爾職業技能教育培訓中心」。

此地原本是一塊空地,也是民兵訓練的打靶場。現已被修建成一座規模龐大的教育轉化營。它擁有4座建築樓群,建築面積約11萬平方公尺,至少可以關押數千人。

進入該營區後,可以見到數棟橘紅色的建築物並排在一起,這是關押「學員」的宿舍樓。每棟樓都有4層,所有樓層的窗戶都裝有防護欄杆與一層防護網。而每棟樓的樓道出口處都安裝了三個監視器,從左、中、右三方進行全方位監控。

進入大樓裡面,設置就跟監獄或拘留所的牢房一樣。每個房間都設有雙層鐵門,最外的一層鐵門加設防護欄杆,並裝有電子鎖。而每個房間都有自己的廁所,但都安裝了監視器。

據內部人士透露,這裡的每個房間可住15個人。每一層有28個這樣的房間和3間教室。教室外的牆壁上寫著各類標語,例如「讓學國語成為一種習慣」等。

報導說,有些層樓還設有一間單獨的監控室,可通過大螢幕監看監視器在每個角落拍攝的畫面。被關押者的一舉一動都被24小時嚴密監控,完全沒有自由和隱私。

而重要的出入口也都設有鐵門與鐵欄杆。走廊和房間的所有的窗戶也都被嚴密的鐵欄杆和鐵絲網封堵,連餐廳的窗戶也是鐵幕重重。被關押在這裡的人幾乎不可能逃出去。

此外,卧底記者也拍到在大樓前的空地上有多個鐵絲網圍成的區域,旁邊還堆放著大量尚未使用的鐵絲網,在鐵絲網圍欄一側上掛著「應急避險場所」的標牌。據分析,這就是被關押者在戶外活動的場所。

在9月,該轉化營的一名工作人員向《寒冬》雜誌的記者透露稱,此地已關押數千人。當記者追問都關押著什麼人時,該工作人員突然意識到了什麼,回答說:「這是祕密,不能跟你說。」

《寒冬》雜誌旨在報導中共迫害宗教和人權等議題,其總編輯是世界知名的宗教學者英特羅維吉(Massimo Introvigne)。該雜誌是由學者、人權活動人士以及在中國受迫害的宗教組織成員共同創辦,總部位於義大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