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北

拚經濟 高為邦:成立台商回流外銷特區

台灣投資中國受害者協會理事長高為邦提出,在高雄成立「台商回流外銷特區」,不僅可以改變高雄命運,同時也能再創台灣經濟奇蹟。圖為資料照。(記者陳柏州/攝影)
台灣投資中國受害者協會理事長高為邦提出,在高雄成立「台商回流外銷特區」,不僅可以改變高雄命運,同時也能再創台灣經濟奇蹟。圖為資料照。(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賴月貴/台北報導】九合一大選,高雄市藍營勝選,當選人韓國瑜「打造高雄成為全台首富」的言論,掀起了學者專家對台灣經濟走向的討論,台灣投資中國受害者協會理事長高為邦提出,在高雄成立「台商回流外銷特區」,不僅可以改變高雄命運,同時也能再創台灣經濟奇蹟!

高為邦說,農業、漁業、及觀光業對創造財富有限,但是製造業才是創造財富最快的產業,1980~90年代台灣曾經創造經濟奇蹟!經濟表現是亞洲四小龍之首,靠的就是製造業,產品外銷到全世界,高雄港也因此是貨櫃輪出口世界排名第三的大港。

現在高雄港貨櫃輪出口世界排名已落後到第十五名,為什麼?因為製造業外移,高雄港已經沒有多少貨品可以出口了!由於美中貿易衝突日益嚴重,從明年(2019)1月1日起美國對從中國進口的2,500億美元產品,將增加25%的關稅,也就是說很多在中國台商製造業的產品將無法銷往美國,因此他們必須急著將工廠移出中國到東南亞等地。

高為邦指出,為何台商不能將工廠移回台灣生產?因為台灣的投資環境不好,尤其是在全面實施12年國教後,年輕人不願意再從事工廠的基層勞力工作。但是如果秉持過去政府成立「加工出口區」的理念,成立「台商回流外銷特區」,在特區內以國際市場薪資(約為400美元)僱用東南亞外籍勞工,在大量僱用外籍勞工的同時必須搭配三成的本國勞工,這樣勞工成本已低於中國的條件下,大部分中國台商外銷製造廠就會搶著進駐這個特區。

如果「特區」能在4年之內陸續引進海外台商製造業移回台灣生產,而創造50萬個就業機會,雖然僱用了七成外勞35萬人,但同時也創造15萬個新的本勞就業機會。

依據美國專家分析,製造業的成長會帶動1.5倍服務業的成長,換言之,新的服務業就業機會將高達22.5萬個,一共創造了37.5萬個本勞工作機會。現在台灣的失業人口約40萬人,當工作機會大於求職人員時,為了湊齊本勞員工三成的配額,雇主就必須大幅提高本勞員工的起薪,年輕人的起薪就有可能達到4萬元,一舉打破22K薪資凍漲的魔咒!

高為邦說,如此一來改變高雄永遠低薪的現況,北漂或西進的高雄人就可以返鄉工作。高雄市多了72.5萬人(35萬外勞+37.5萬本勞)的消費,蔬菜、水果、海產不但不會滯銷更會賣個好價錢,高雄市就會從現在的蕭條轉變為未來的繁榮。

高為邦語重心長的說,「台商回流外銷特區」不但會改變高雄現況,也會改變台灣停滯了20多年的經濟,因此,希望高雄市府給台商一個回來服務的機會,一起並肩改變高雄的命運,同時再創台灣第二次經濟奇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