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高雄

國軍外島轉運站活化 金馬賓館蛻變藝術中心

蛻變後的金馬賓館留有建築原本的風華。(記者方金媛/攝影)
蛻變後的金馬賓館留有建築原本的風華。(記者方金媛/攝影)

【記者方金媛/高雄報導】全台唯一國軍外島轉運站-金馬賓館,在閒置多年後,將由御盟集團和高市府都發局攜手打造活化場館,昨(28)日正式優雅蛻變為當代藝術中心,不僅為高雄保留了一座富有軍事歷史意義的場館,也為鼓鹽老城區注入發展新能量。

金馬賓館3樓目前展出台灣知名攝影師阮義忠攝影展。(記者方金媛/攝影)金馬賓館3樓目前展出台灣知名攝影師阮義忠攝影展。(記者方金媛/攝影)

位於高雄壽山入口的金馬賓館,是民國50至70年代,台灣青年至外島服役前,往返金門和台澎地區差假官兵暫宿的地方,曾上演無數台灣青年和家人、情人生離死別的故事,猶如冷戰時期的南、北韓38度線和柏林圍牆。1998年軍方撤離後移交鐵改局使用,2012年鐵工局搬遷後便閒置多年。

金馬賓館進行場館活化後,11月28日正式啟用。高雄市副市長史哲(左2)、御盟集團董事長邵永添(左3)、導演吳念真(右)共同剪綵。(記者方金媛/攝影)金馬賓館進行場館活化後,11月28日正式啟用。高雄市副市長史哲(左2)、御盟集團董事長邵永添(左3)、導演吳念真(右)共同剪綵。(記者方金媛/攝影)

2017年接手金馬賓館,御盟集團董事長邵永添表示,初衷是為高雄留下一座有意義的建築,不拆裝改建,運用專業營造技術回復建築原本的風華,並將金馬賓館重塑成當代藝術館,促進文化產業國際交流,提升高雄藝術氣息。

金馬賓館內空間分為9展廳、1咖啡館。(記者方金媛/攝影)金馬賓館內空間分為9展廳、1咖啡館。(記者方金媛/攝影)

導演吳念真也出席28日開幕儀式,他表示,40年前他就在金馬賓館前往金門當兵,往事一幕幕湧上心頭。他肯定金馬賓館活化成藝術中心,他說,讓回憶永存的方法有兩種,用這樣的形式和地點結合可長遠永久,回憶跟藝術都是永恆的。

負責規劃的永添藝術表示,金馬賓館位於水岸輕軌沿線,在駁二與高美館之間圍塑出的藝術莊園,飽覽壽山風光,希望透過金馬賓館優雅蛻變,從在地觀光、文化視野交流、社區美感提升觀點出發,提供市民和各地遊客一座富有歷史意義的藝文場館。

金馬賓館內空間分為9展廳、1咖啡館,其中3個常設展分別呈現台灣、香港與美國藝術家作品,6個展廳目前引進當代藝術特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