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休閒旅遊

一起到日本北九州吹海風散步去(上)

下關唐戶市場。(記者王知涵/攝影)
下關唐戶市場。(記者王知涵/攝影)

文/王知涵
到了岩岸海邊就直覺想到晒晒太陽、賞海景及看海鷗,在日本的下關、門司不僅如此,還擁有許多歷史遺蹟、特色美食及充滿樂趣的豐富內容,都將出現在下關和門司的海岸線之旅中,能夠讓此行滿載而歸。那麼就開始和我一起吹著海風輕鬆到下關、門司散步去!

下關是山口縣最西端城市,沿著海邊漫步,依序會到達以下景點:

Haikara’t Yokocho遊樂園(はい!からっと横丁)

這是專為小孩、小小孩量身訂製的歡樂園地,有摩天輪、旋轉木馬、碰碰車、迷宮等遊樂器材,即使是雲霄飛車也是縮小版,高度不高、路線也不長,但很適合親子同遊。\

下關Haikara’t Yokocho遊樂園,是專為小孩、小小孩量身訂製的歡樂園地。(記者王知涵/攝影)下關Haikara’t Yokocho遊樂園,是專為小孩、小小孩量身訂製的歡樂園地。(記者王知涵/攝影)

「海響館」市立水族館

和一般水族館相比,海響館最大特色是展示了各式各樣河豚,在看到各種不同身紋的河豚後,才知道原來河豚種類如此繁多。

另一個特色是企鵝館,近距離先是看到室內企鵝然後是室外企鵝,一搖一擺的走路模樣十分可愛,也吸引了許多人到海響館一探企鵝面貌。

海響館同時也擁有日本一般水族館的海獅、海豹表演秀,總是能夠贏得觀眾熱烈掌聲。

唐戶市場

下關有一個別稱為「河豚之關」,因為它是全日本河豚捕獲量最多的地方,唐戶可說是下關的海鮮廚房,因為漁民直接會把魚貨載到唐戶市場批發。

而唐戶也像築地一樣擁有很多海鮮美食,到下關旅遊的遊客也一定會到唐戶市場大快朵頤,尤其是唐戶的河豚平價親民,所以總是人聲鼎沸,每一個攤位都擠滿人潮。

春帆樓和日清講和紀念館

1894甲午戰爭(日本則稱日清戰爭)後,清朝大軍潰敗,於1895年清朝派人與日本簽訂「馬關條約」,並將台灣、澎湖及附屬各島割讓給了日本。

下關日清講和紀念館。(記者王知涵/攝影)下關日清講和紀念館。(記者王知涵/攝影)

當時日本派出內閣總理大臣伊藤博文和外務大臣陸奧宗光等六人,而清朝派出李鴻章、李經方等五人,就在春帆樓簽訂了馬關條約。

春帆樓原先是私人財產,後來進行改建,也因為這樣,日本政府將會議一切事物搬到隔壁建築物,並命名其為「日清講和紀念館」,紀念這個重要條約史況,館內完善保存當年會議桌椅及馬關條約完整內容,重現歷史原貌。

下關日清講和會議當年會議場布置。(記者王知涵/攝影)下關日清講和會議當年會議場布置。(記者王知涵/攝影)

赤間神宮與源平兩雕像

1185年3月24日(壽永4年)源氏和平氏大戰,雙方戰船在關門海峽海上激戰,為歷史上有名的源、平壇之浦之戰,五百艘戰船的平家不敵八百四十艘戰船的源家,最後平家的外祖母抱著八歲安德天皇投水自盡,這也是平家最後一役,從此平家滅亡。

海邊的兩雕像左為源氏大將源義經,右為平氏大將平知盛,這兩家纏鬥多年。離兩雕像不遠處,在馬路對面是赤間神宮,也是源氏紀念安德天皇之處,當時尊奉安德天皇為水神作為水天宮,到了明治時代升格為赤間神宮。神宮外側立起的墓塚是紀念平家一門,也有付費的紀念館存放了描述源平合戰的史料。

下關赤間神宮。(記者王知涵/攝影)下關赤間神宮。(記者王知涵/攝影)

長州炮

日本幕府時期傾向鎖國,擔心貿易急速擴張會造成國內經濟混亂與政局不安,持續受到外國壓力要求開國,就是港口開放自由通商,這中間日本和外國發生一些摩擦,並且有英國人在日本遇害,英國要求巨額賠款。種種因素導致1863年日本決定完全封鎖馬關海峽(現名關門海峽),炮擊外國商船。但英、法、荷、美四國也組成聯合艦隊反擊,四國強大軍力最終迫使日本開國。

下關所展示的是當年曾架設過的「長州炮」,是重新復原製作,五個炮臺一字排開,中間的炮臺會發出轟隆巨大炮聲,同時伴隨白煙,重現當時炮轟威力。涼亭內的「天保製長州炮」可就是退役後真的古蹟了。

走到這裡已經很接近關門海峽行人隧道入口囉!◇(下週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