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青春會客室】異國網友是騙子?

回到現實生活中,認識妳身邊看得見的同學,並把重心放在學習,充實好自己,相信身心成熟下,等待的愛情果實才會是成熟甜美的。(Fotolia)
回到現實生活中,認識妳身邊看得見的同學,並把重心放在學習,充實好自己,相信身心成熟下,等待的愛情果實才會是成熟甜美的。(Fotolia)

文/艾莉
當年輕的你,面臨求學中的難題;困陷於愛情的迷宮;或遇到人際關係的瓶頸,請寫封信投入「青春會客室」,讓艾莉陪你走過難關,渡過低潮,讓年輕的心再度飛揚!

艾莉姐姐好:

我是小希,我在網路上看了妳給其他人的回覆,我覺得對我會很有幫助。最近真的很苦惱,希望妳能幫助我。幾個月前我在網路上遇到了Alex,他是一個很可愛的西班牙男生,我今年剛滿16歲,而他已經26歲了。我們在網路上聊的很開心,我把心事都告訴他,他對我也很有耐心。他認為我們只是在dating,但是我潛意識已經把他當成是男友,我真的好煩惱,每天醒著、睡著都在想他,我該放棄嗎?朋友說他是騙子,但他真的是嗎?

小希妳好:

現在科技發達,透過網路交朋友的管道也很多。但是,透過螢幕的交友真的謹慎為好,因為網路交友充滿許多誘惑和陷阱,慘痛的例子屢見不鮮。所以,他是不是騙子,「是」與「不是」都占有二分之一的可能性。妳該如何為自己把關?以下分析,僅供參考。

首先,妳和他的年齡差距有些大。相對來說,一個已有社會歷練,一個是青春懵懂;年齡差距進一步會帶出思想差距,之間的磨合怎麼可能幾個月就認定對方是妳的男友?而且,有時候,那所謂的異國身分都可能是虛擬。畢竟,螢幕背後真實生活的他,妳一概不清楚不是嗎?

我不知道妳要如何認清他的真實面貌?因為這確實有困難。但是,我更不會鼓勵妳在狀況外的情況下貿然和他見面,因為,社會上網友見面發生約會強暴等不幸事件時有所聞,相信事件受害人跟你一樣都很單純,認為怎麼有可能?但是,悲劇就真的發生了。

網戀愛情太不切實際,所以,艾莉必須輕潑冷水,希望妳清醒,並收起妳認定他是妳的男友這樣的少女心。在不知對方為誰的時候,談話也須要有技巧,個資要把關,不然,引狼入室後悔晚矣!在社會道德敗壞,「害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不可無」。

如果妳夠聰慧,透過對話提問與回答,或許可以收集並核對其身分是否有可疑之處;其次,不要不明就裡就墜入情網,可以當一般網友長期觀察,必要時可以透過視訊,觀察他和妳對話的眼神表情。最重要的是,回到現實生活中,認識妳身邊看得見的同學,並把重心放在學習,充實好自己,相信身心成熟下,等待的愛情果實才會是成熟甜美的。祝福妳!

艾莉 敬筆

青春物語:回到現實生活中,充實好自己,相信身心成熟下,等待的愛情果實才會是成熟甜美的。

【青春會客室】艾莉信箱:[email protected]歡迎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