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教育園地

父母內疚 孩子易有負面影響

教養孩子並不簡單,當你用這種內疚情緒作為一種手段,你實際上在加速強化他們的焦慮情緒。(Fotolia)
教養孩子並不簡單,當你用這種內疚情緒作為一種手段,你實際上在加速強化他們的焦慮情緒。(Fotolia)

編譯/伊璉
當合格的家長可不簡單,每天要把孩子養得好棒棒,準時送他們去學校上學,還要確保他們品行端正不惹事生非。稱職的家長同時要確保孩子不在負疚感中成長,其中包括培養孩子的良好情緒。

所謂內疚,是指對過去所說的話或所做的事情感到不安。從某種程度上來看,人可以從過去所做的錯事當中吸取教訓從而改好,因為汲取教訓能使人有所獲益,不過,內疚情緒與從過去汲取教訓無關。

內疚的真實感受將令人因過去發生的事情而陷在現狀中無法自拔,這是一種摧毀自信的負面情緒。在教養兒童時家長往往會傾向於用內疚這種情緒來約束他們的行為。儘管運用這種情緒的意圖僅僅是控制孩子,阻止他們調皮搗蛋惹事生非,但在接下來的數年內,這種做法可能會給孩子帶來更多的內部和外部社會問題。

不論成年人加強給兒童內疚感的意圖是什麼,內疚只會給孩子帶來負面情緒。這種負面影響包括恐慌、恐懼、內向(不喜人交往)、失眠、羞恥、缺乏主動性和喪失自尊。

當家長用內疚這種情緒作為一種管教方式來刺激孩子時,家長的目的或許達到了,可是,此時的孩子完全被焦慮掌控了,他們的情緒被焦慮所占領。

無論孩子年齡大小,當你用這種內疚情緒作為一種手段,試圖促使孩子按照你所希望的方式行事,或試圖令他們為自己的所作所為感到不安時,你實際上在加速強化他們的焦慮情緒。被這種情緒占據的人在行為上處處都流露出焦躁緊張和擔憂。

舉個最簡單的例子,當家長與孩子「玩扮家家酒 ,假裝不開心」,比如哭泣或者是生氣,家長這麼做就會迫使那個三歲的小孩子吻你,因為她不忍心看著你難過,那麼,這下麻煩來了,家長這麼做會因為這個小小的遊戲而導致孩子產生一種高度焦慮感。這樣一來孩子別無選擇,因為自此她不得不關注,那些在生活中令她感到不安的人,也就是說,她長大後做所有的決定都會受這種情緒的主導,而這絕非家長所希望看到的。

教養孩子並不簡單,家長的所作所為會對孩子產生相當大的影響,這種影響不僅僅是在孩子幼小的時候,還會延伸到他們的將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