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縱橫職場

【安可人生】2019年度計畫 您規劃了嗎?

「要怎麼收獲,先怎麼栽」先哲胡適先生如是說。(Fotolia)
「要怎麼收獲,先怎麼栽」先哲胡適先生如是說。(Fotolia)

文/傅安國(資深創業輔導顧問)
九合一縣市長大選選後,幾家歡樂幾家愁,選舉活動已隨著11/24落幕了……剩下一個月多幾天的時日,2019就將掀開新頁。往者已矣,面對「迎新」,哪些是創業者的應為與不為?哪些是先做而非後做?又有幾多是應深思熟慮的全面啟動,哪些是可以稍後再行的策略謀事?此刻,這些二三事是否已全然鋪陳於你的2019年度計劃內?還是截至目前,你仍慣性式的「光想卻不(少)為」?

有一位年輕人,他的父親臨終前告訴他:「兒啊,我留給你兩件寶貝,有了它們,你便能得到財富。」說後不久父親便往生了,這位年輕人冥思苦想許久,找遍家裡大大小小的每一個角落,甚至於連後院子也翻了多回,可他始終沒有找到……有一天一位老爺爺,看著他心事重重,便走到年輕人前,問明原委。該年輕人將事情從頭至尾,認真且恭敬地向老爺爺道了起來。聽罷他哈哈一笑,便說:「寶貝,就是你的『頭腦和雙手』啊。」此時的他茅塞頓開,恍然大悟,明白了箇中發人省思的道理。從此以後,這個年輕人便用這兩件寶物創造出了許多許多屬於他的人生價值。

「要怎麼收獲,先怎麼栽」先哲胡適先生如是說。想想看,關於獲利開展可植入規劃(調整、更新)的連鎖加盟(區域)授權、員工(職能強化、合一)內創、經銷商佈局、商品物料開放代工、營業時間與服務模組、營銷活動吸力、受眾的維繫和另展、社群網絡的深廣度滲入……?每一切面的連結接觸之前因(栽)後果(收)的模擬可能和及時的改善、強化,均在在是「新頁」上或精彩加分或懊悔怨懟的不一劇情呈現!?

誠如阿里巴巴集團董事長馬雲表示:「看不見、看不起、看不懂、來不及」的12字之創業者「營銷大忌」所言。2019己亥豬年將屆,能否找到應「看」,做到當「做」,決定你的品牌獲利是否更新如心所成,大業大展如期。(經濟部創業圓夢計畫/奇佳餐飲管理/菩提山蔬食連鎖加盟總部 資深創業輔導顧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