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美軍艦通過台海 五角大廈:展現美方承諾

美國導向飛彈驅逐艦史托克代爾號(USS Stockdale, DDG 106)。(維基百科公有領域)
美國導向飛彈驅逐艦史托克代爾號(USS Stockdale, DDG 106)。(維基百科公有領域)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選在美國總統川普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在G20峰會上會晤的前夕,美國國防部證實,兩艘美國軍艦在台灣當地時間28日「例行性通過」台灣海峽,展現美國對「自由與開放的印太」的承諾;我國國防部則表示,依規定均全程掌握、應對。

國防部表示,美軍一艘作戰艦、一艘補給艦28日清晨從台灣東北部海域進入台灣海峽、向西南航行,當晚脫離台灣海峽。這已是美國軍艦今年第三度通過台灣海峽。國防部強調,美艦航經我國周邊海域期間,國軍均依規定全程掌握與應對,有能力維護海疆、領空安全及確保區域和平、穩定,請國人放心。

對此,五角大廈發言人羅根(Christopher Logan)29日證實,美國飛彈驅逐艦史托克代爾號(USS Stockdale, DDG 106)及油料補給艦貝科斯號(USNS Pecos, T-AO-197)28日「例行性通過台灣海峽」。

羅根僅說,美軍兩艘軍艦行經台海,符合國際法規範,這展現美國對「自由與開放的印太」的承諾,他也重申,美國海軍將持續在國際法允許的任何地方飛越、航行與活動。

G20峰會將於11月30日至12月1日在阿根廷登場,川普與習近平將在峰會期間舉行川習會,討論美中貿易戰相關議題,時間訂於12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