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天文新知

恆星寶寶噴流 中研院領先全球證實帶有磁場

中研院天文及天文物理研究所研究員李景輝表示,原恆星噴流可能帶有貌似螺紋的磁場,首度透過ALMA望遠鏡偵測到。(中央社)
中研院天文及天文物理研究所研究員李景輝表示,原恆星噴流可能帶有貌似螺紋的磁場,首度透過ALMA望遠鏡偵測到。(中央社)

【記者徐翠玲/綜合報導】過去研究因缺乏觀測證據,無法證實原恆星是否藉著磁場噴出,帶走原恆星吸積盤中的角動量,得以順利吸取物質成長。中研院天文及天文物理研究所研究員李景輝帶領團隊,使用阿塔卡瑪大型毫米及次毫米波陣列望遠鏡(ALMA)觀測,領先全球發現原恆星噴流中帶有磁場。李景輝說,噴流的磁場結構可能是螺旋狀。這項研究成果已刊登於國際期刊《Nature communications》。

原恆星又稱嬰兒恆星、恆星寶寶。李景輝表示,多年來天文學家都猜測,原恆星噴流帶有貌似螺紋的磁場,噴流藉著磁場噴出,但沒有人能真正確認。現透過高解析度、高靈敏的ALMA望遠鏡,首度偵測吸積盤的噴流裡帶有磁場、結構可能是螺旋狀。

李景輝團隊觀測位於英仙座上原恆星系統「HH 211」,距離地球約1千光年。它的中心原恆星年齡僅約1萬歲(約太陽年齡的50萬分之一),質量約為太陽質量1/20。HH 211噴流中含豐富氧化矽分子氣體,還驅動一道分子「外流」(outflow)環繞周圍。

英仙座上原恆星系統HH 211,距離地球約1,000光年。它的中心原恆星年齡僅約1萬歲。英仙座上原恆星系統HH 211,距離地球約1,000光年。它的中心原恆星年齡僅約1萬歲。(中研院提供)

李景輝表示,團隊透過ALMA望遠鏡,拉進最靠近中心原恆星約700AU的內圈,氧化矽發射最亮的部分。研究團隊偵測到藍移側區塊(靠近觀測者方向),有氧化矽分子線偏振,偏振度約1.5%,偏振方向與噴流軸方向約略一致。這偏振是由Goldreich-Kylafis效應造成,確認了在噴流中有磁場存在。

英仙座上原恆星系統HH 211,從吸積盤噴射出兩道雙極噴流,李景輝研究團隊觀測證實噴流帶有磁場。英仙座上原恆星系統HH 211,從吸積盤噴射出兩道雙極噴流,李景輝研究團隊觀測證實噴流帶有磁場。(中研院提供)

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天文研究所博士生黃翔致說,由於噴流裡偏振發射譜線極為微弱,先前使用次毫米波陣列(SMA)還偵測不到,現在用ALMA終於成功偵測到。

李景輝指出,噴流從吸積盤噴射出兩道雙極噴流,一道比較接近觀測者,另一道遠離觀測者方向,研究團隊未來會進一步觀測噴流在紅移側(遠離觀測者方向)的偏振,以檢驗偏振現象在兩側是否一致,也將觀測另一條氧化矽譜線來確認磁場的形態(或結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