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賀建奎基改嬰兒計畫 中共變臉緊急叫停

以「基因編輯嬰兒」引發國際強烈譴責後,本以為獲得「巨大成功」的賀建奎被中共官方「拋棄」。(Getty Images)
以「基因編輯嬰兒」引發國際強烈譴責後,本以為獲得「巨大成功」的賀建奎被中共官方「拋棄」。(Getty Images)

【記者程靜/報導】中共11月29日宣布暫停南方科技大學副教授賀建奎「基因編輯嬰兒」的科研活動。此前賀建奎的研究「成果」被官媒正面報導,在引發國際強烈譴責後,事件至今仍在發酵。本以為獲得「巨大成功」的賀建奎被官方「拋棄」。

這項基因編輯技術發明於美國而且並不複雜,國際科學界嚴禁用於人類。分析認為,此種各國無法接受的研究在中國發生,顯示賀建奎是在政府的支持下,在中共製造的無神論大環境中「無法無天」,才敢觸碰道德倫理底線。

中共官媒新華網11月29日報導,中共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科技部、中國科技協會等三部門負責人說,基因編輯嬰兒事件「性質極其惡劣,已經要求有關單位暫停相關人員的科研活動,對違法違規行為堅決予以查處」。

中共科技部副部長徐南平29日在接受央視採訪時表示,基因編輯嬰兒「公然違反國家相關法規條例,公然突破學術界倫理底線,令人震驚。」中國科技協會表示取消賀建奎 第十五屆「中國青年科技獎」 的參評資格。國家衛生部門正在對賀建奎進行調查。

但實際上,首先報導、並正面報導賀建奎「基因編輯實驗成功」的消息,是由中共黨媒《人民日報》27日做出的。隨即科學界內外發生震盪,賀建奎的研究受到強烈譴責。

此後中共官方的態度緊急發生反轉,中國遺傳學會、中國科協生命科學學會聯合體以及中國細胞生物學學會都相繼發表聲明,譴責將基因修改用於生殖目的。賀建奎所在的南方科技大學、廣東省和深圳市衛生委員會還宣布對賀建奎的實驗進行調查。

賀建奎稱「驕傲」 或被拋棄

不過,賀建奎本人似乎還不知道被調查。11月28日,他在香港第二屆基因編輯國際峰會上侃侃而談,說為這項醫學上的突破感到自豪。

當被問到國際有共識禁止給胎兒做基因編輯,為何選擇越界?賀建奎說,3年前曾在科學研討會上公開分享過數據並獲得回應,臨床研究前有問過專家關於倫理和科學的意見。

他更透露,該計畫有8對夫婦參與,途中有1對夫婦退出研究,而全數參與的夫婦中男方均為HIV陽性(俗稱「愛滋病毒」),而女方則為HIV陰性;過程中共有31個受精卵成功進入胚胎階段,其中之一便是已公開的露露及娜娜。

前上海某大學理學教授草祭在推特上表示,賀建奎的「基因編輯嬰兒」實驗,是由中共上層推動,南科大負責實施,賀建奎具體執行的一項祕密計畫。從上億資金、賀作為「千人計劃」引進南科大、這麼多人被試驗等,可知沒有國家的力量絕對辦不到。

時評人士承山表示,賀建奎本以為「編輯基因嬰兒」的出生能使他的事業更上一層樓,卻意外地遭受重創,不但在世界上惡名遠揚,而且被支持他的政府、大學拋棄。草祭則認為,賀的問題是「不小心洩露了國家機密」,這才是他要面對的,也是他「最大的麻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