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高雄

向駭客挑戰 中山大學首成立資安碩士班

駭客攻擊事件頻傳,使得各界對於資安議題越來越重視。(中山大學提供)
駭客攻擊事件頻傳,使得各界對於資安議題越來越重視。(中山大學提供)

【記者方金媛/高雄報導】資安即國安。國立中山大學將於 108 學年度成立全國第一個資訊安全碩士班,招收勇於接受挑戰的學生,向駭客下戰帖,未來也將配合中山資訊安全研究中心的成立,凝聚更多能量,推動台灣資安技術和產業發展。

近年來,越來越多重大資安事件發生,引起全球各地高度重視資安議題。2018年8月3日,台積電製程設備的電腦遭病毒入侵,產線因此停擺,致使損失達數十億元,可見資安漏洞對經濟貿易都帶來重大衝擊。

政府積極推動資安基礎建設,並挹注許多資源發展資安領域,立法院並於2018 年 5 月三讀通過《資通安全管理法》,許多機構適用此法規範,資訊安全儼然已成為現今各界不可或缺的一環。

中山大學資訊工程學系主任蔣依吾指出,「資訊安全碩士班」擁有跨校、院、系的教授師資,學研能量多元豐沛;此外,中山也向中研院爭取成為資通安全研究與教學中心(TWISC),除了專注前瞻研究,也著重實務系統的開發、國際研究合作和產業界的協同合作;目前資工系教授范俊逸領導的實驗室,已與日本明治大學進行三年期的合作計畫。

資安研究所的課程包括:駭客攻防與電腦鑑識技術、安全程式設計、網路安全、安全密碼協定、密碼學及數位簽章機制與應用等,即日起開放報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