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談股論金】聯準會點燃美股聖誕行情的引信

⊙金谷道
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主席鮑爾週三(11月28日)的談話立刻讓美股大漲,不但收復了11月累計的跌幅,也創下今年3月以來的最大單日漲點,投資人期待進一步反彈的預期心理漸趨濃厚。

但是年底前的反彈究竟會是一個大幅度的回升,再造輝煌的聖誕行情?還是溫吞無力的小反彈,明年首季還可能測底?這取決於投資人如何看待造成近期美股修正的三個重要因素--聯準會升息態度、美中貿易戰和企業盈餘動能。

在升息方面,鮑爾週三談話後市場預期今年12月升息之後,明年只會升息一次,遠低於先前預期的3~4次,這讓市場參與者信心大振。

在川普多次重砲抨擊過度升息後,鮑爾首度正視聯準會的「第三使命」(third mandate,意指聯準會除了控制通貨膨脹和刺激成長等兩大公認的使命外,還有一個非正式的救市使命),換言之,投資人盼望已久的「鮑爾救市」(Powell put)信心重新燃起了。

然而,這個聯準會救市的信心近日卻要經受貿易戰談判的考驗。其中投資人最關注的是本週即將召開的川習會,若美、中兩國沒有達成協議,股市難免出現失望性賣壓,以及在中國生產的iPhone進口到美國將被課徵10%的關稅,道指和FAANG科技族群成分股的蘋果公司股價近期跌跌不休,部分原因在此。

同樣,如果貿易談判「意外」達成協議,股市很可能出現短暫的「慶祝行情」,其效果與鮑爾鴿派談話或有異曲同工之妙。誠如聯準會議事錄所載:「關稅或貿易緊張的潛在升高也是一個能讓經濟增長比預期減緩的因素之一。」投資人正密切期待川普總統在最後一刻宣布貿易談判達成協議的結果。

決定股市能否回升的最關鍵因素還是企業獲利。越來越多的經濟學家認為美國今年國內生產毛額(GDP)成長3%附近將是頂峰,未來兩年在減稅和財政刺激效用遞減後,經濟成長將趨緩於2%~2.5%之間。企業獲利的成長動能也同樣出現了觸頂的隱憂。

今年上半年,美股不斷刷新歷史新高,企業盈餘的暴衝居功厥偉,抵銷了聯準會升息和貿易戰的利空夾殺。但到了第三季,盈餘成長的預期動能已受到美元升值、原物料上漲和工資攀高等三項利空的侵蝕。

所幸迄今,華爾街投行對2019年標普企業的每股盈餘預測值仍然樂觀。摩根士丹利和巴克萊銀行預期每股盈餘可成長至176美元,花旗集團估計174美元,美國銀行估計達170美元,較2018年的預估值159.5美元,約成長6.5%~10%,按目前標普指數2,737點計算,本益比將由今年的17.2倍降到明年的15.6~16.1倍,這樣的估值在歷史上還算合理。

據此,美股年終聖誕行情的立論基礎仍然紮實,所欠缺的或許是投資人的持股信心和接續的買盤。鮑爾的鴿派談話若是個啟動年底回升行情的引信,川普貿易戰的收放拿捏將增添行情持續燃燒的柴火,而大型投資機構的年終作帳趨向和散戶的持股信心,將成為年終聖誕行情漲升幅度的決勝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