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跟進美、澳、紐 德、英擬禁華為參與5G

美國近期通過各種管道,籲請盟國必須保障其電信網路和供應鏈的安全。圖為華為示意圖。(Getty Images)
美國近期通過各種管道,籲請盟國必須保障其電信網路和供應鏈的安全。圖為華為示意圖。(Getty Images)

【記者林南/綜合報導】繼美國、澳洲及紐西蘭禁用華為設備後,德國及英國也越來越擔心使用華為5G設備可能衍生的國家安全問題。

英國及德國的官員告訴《金融時報》,美國近期通過各種管道,包括本月派代表團訪問歐洲,籲請英國及德國等盟國必須保障其電信網路和供應鏈的安全。

德國和英國正在為明年的5G招標做準備,5G技術為新世代數位產品和服務提供超高速網路服務。中國的華為公司是全球最大的電信設備供應商,在德國及英國通訊市場上名列前矛,並且也在這兩個國家進行5G測試。

美國和澳洲以國家安全為由拒絕華為的設備及技術,紐西蘭本週亦採取行動禁用華為5G設備。

《華爾街日報》近日報導,美國特別提醒德國、義大利和日本等盟國官員及電信高層,使用華為設備存在的網路安全風險。對於放棄使用華為設備的國家,美國還考慮增加對他們的財務援助。

一位德國官員告訴《金融時報》,在有關是否使用華為5G設備方面,美國的影響力最近「確實增加了」。

英國情報單位「政府通訊總部」(GCHQ)今年7月發布的報告指出,華為設備對英國電信網路構成新的國安威脅。而華為至今未解決7月報告中提出的安全問題。

英國安全官員強調,華為的問題並不在於它是一家中國企業,而是該公司生產軟體和設備的方式,可能會讓關鍵電信網路容易受到網路攻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