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北

【2018台灣十大新聞回顧】

衛生紙最高漲3成 引發預民眾搶購、囤貨

今年2月起傳出國內衛生紙供應商,將陸續調漲衛生紙,漲幅高達30%,引發民眾預期心理,開始瘋狂搶購衛生紙,甚至囤貨。(中央社資料照)
今年2月起傳出國內衛生紙供應商,將陸續調漲衛生紙,漲幅高達30%,引發民眾預期心理,開始瘋狂搶購衛生紙,甚至囤貨。(中央社資料照)

【記者莊麗存/綜合報導】隨著國際紙漿價格連年漲價影響,2018年2月起傳出國內衛生紙供應商,將陸續調漲衛生紙,漲幅高達30%,引發民眾預期心理,開始瘋狂搶購衛生紙,甚至囤貨,導致多家賣場出現衛生紙被掃貨一空的情形,連網購平台也通通缺貨,公平會、消保處等單位,開始調查廠商是否有聯合行為,公平會3月14日指向大潤發不當行銷,審議此案,大潤發遭處新台幣350萬元罰鍰。

國內衛生紙引發搶購風潮,公平會介入調查,也陸續邀各廠牌衛生紙廠商「喝咖啡」,行政院會3月1日針對衛生紙搶購潮,政府相關機構都出面澄清,強調國內貨源充足;消保處也表示,有通路推出預購方式,民眾可以買到價格未調漲的衛生紙,不需搶購。

行政院在3月11日表示,公平會跟消保會將進行了解,若業者涉及聯合漲價行為,一定會查辦。針對大潤發以誤導消費者行為進行不實促銷,甚至導致衛生紙市場突發性供需失衡現象,公平會認為已嚴重影響交易秩序,因此,以《公平交易法》第25條規定予以處分,對大潤發重罰新台幣350萬元。

衛生紙是消耗品,即使現在因為預期心理而造成短期的銷售大增,甚至供不應求,都只是購買需求的挪移,消費者不會因為買了超量的衛生紙就加快使用,而現在搶購的消費者都是擔心費用上漲的問題而購買,反而在使用上會盡量節省。

因此,對於衛生紙的整體銷量來說,時間一過就會回到市場均衡的狀況,即使未來真的漲價,也因為這波相對低價的搶購潮,抵銷了漲價後的銷量,對生產者而言,也沒有賺到什麼超額的利潤。當商品價格上漲,但又是民生必需品,民眾最好的應對就是減少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