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休閒旅遊

一起到日本北九州吹海風散步去(下)

門司浪漫夢幻的藍翼橋。(記者 王知涵/攝影)
門司浪漫夢幻的藍翼橋。(記者 王知涵/攝影)

文/記者王知涵
到日本北九州旅行時,也能夠到不同的市外景點來個逍遙一日遊,日本的下關和門司港可說是個不錯的選擇,除了能夠吃到新鮮海產外,也能夠搭乘觀光列車「潮風號」,列車沿途停靠許多歷史景點,像出光美術館、舊門司稅關及藍翼橋等,這趟旅程你將會感受到不一樣的日本風貌。

關門大橋及關門海峽行人隧道

日本關門海峽一邊是山口縣的下關,另一邊是福岡縣的門司,為了兩地交通便利,海峽上方興建關門大橋,海平面以下另增建海底隧道。

關門海峽上壯觀的關門大橋。(記者王知涵 /攝影)關門海峽上壯觀的關門大橋。(記者王知涵 /攝影)

關門大橋是汽車通行要道,關門海底隧道是行人專用道,行人徒步通過免費,但如果牽著自行車或是機車就要使用者付費啦!

建造關門海峽行人隧道工程浩大,自昭和12年動工直到昭和33年竣工,1958年3月9日開通,歷時21年。

搭電梯到入口處,下關側入口為地下55公尺,門司側入口則是60公尺,走路約15分鐘就能到達海峽彼端。

門司

經過關門人行隧道來到門司,第一個見到的是和布刈神社,是九州最北端神社,沿著海岸線直走就是和布刈觀潮遊步道。海風迎面輕拂,情侶們相偎依走在步道上,藍天搭配湛藍的大海,也讓這裡成為戀情加溫的好地方。

再往前走一段路後,門司還有兩種不同旅遊方式,一種是搭乘「潮風號」觀光列車,另一種是沿著遊步道直走進入門司市市中心。搭乘觀光列車能夠有不同感受,摘錄景點如下:

觀光列車「潮風號」

週末及假日期間限定的觀光列車,在三月到十一月營運,同時也要視天氣而定。列車有四個停靠站:首站關門海峽-諾福克廣場(Norfolk Square)-出光美術館-末站九州鐵道紀念館。

門司潮風號觀光列車。(記者王知涵 /攝影)門司潮風號觀光列車。(記者王知涵 /攝影)

出光美術館

於1966年成立,在東京和門司分別都有展館。出光美術館館內特色,主要以東洋古代美術品為主,例如中國、日本古代的陶瓷、書畫。

門司港懷舊展望臺

這棟大樓外表就像豪宅,同時也是門司港最高建築,中間樓層為高級住宅,頂樓開放作為付費的展望臺。樓高103公尺,頂樓31樓為透明大玻璃,可以一覽門司縱橫街道全景,也可以遠眺關門海峽中的巖流島。因為宮本武藏和佐佐木小次郎曾經在巖流島小島上決鬥,這段歷史淵源使巖流島也成為現在熱門的觀光景點。 

門司31層樓高的展望臺。(記者 王知涵 /攝影)門司31層樓高的展望臺。(記者 王知涵 /攝影)

國際友好紀念館

由一塊塊紅磚拼湊出的歐洲童話屋,既溫馨又可愛,令人猜想不到其實是一個圖書館,對外開放參觀。

門司國際友好紀念圖書館。(記者王知涵 /攝影)門司國際友好紀念圖書館。(記者王知涵 /攝影)

舊門司稅關

前身為門司港關稅局,外觀酷似歐洲政府辦公處,紅色兩層樓矗立於綠色草坪中央,舊門司稅關是一棟在1912年興建的百年建築,現在常有不定期展覽開放參觀。

舊門司稅關。(記者 王知涵 /攝影)舊門司稅關。(記者 王知涵 /攝影)

舊門司三井俱樂部 

1921年興建至今已近百年,當時是日本三井企業用來招待貴賓的地方,隔年愛因斯坦夫婦曾經夜泊此地。俱樂部為兩層樓建築,分為本館(洋館)和附屬屋(日本和館),一樓的和風餐廳可以品嘗門司港最有名餐點「燒咖哩」。

門司到處可見燒咖哩專賣店。(記者王知涵/攝影)門司到處可見燒咖哩專賣店。(記者王知涵/攝影)

藍翼橋

這座橋外觀是夢幻的粉藍色,一端是舊門司稅關,彼端為舊門司三井俱樂部,也是日本最早的行人專用索道橋。於1919年由門司稅關出資興建,也是棟百年建築。到了夜晚藍翼橋會綻放紫羅蘭色的浪漫色彩,也成為戀人熱門的約會勝地。

最特別的是藍翼橋為活動橋,早年橋下有船舶通過,所以橋身中段會打開和合起,現在作為觀光用途,每日固定時段會伴隨音樂打開橋身,然後再合起。

舊大阪商船大樓

屋頂為八角形的兩層樓建物,外觀是鮮豔橘紅色,融合德國、奧地利建築的設計風格,在1917年建造,最初是作為國際航線的候船室,現在成為觀光用途的展示廳。

門司舊大阪商船大樓。(記者王知涵/攝影)門司舊大阪商船大樓。(記者王知涵/攝影)

門司港位於日本九州最北端,在經濟貿易繁盛期間,曾經是外國商船往來頻繁的城市。所以也擁有極富異國風情的歐風建築,及許多連絡船隻和本州相通,但現在只能自行想像當年港都熱鬧情景。

然而,燒咖哩卻不曾沉寂,多年來在門司一直是最受歡迎的餐點,港都中心到處可見燒咖哩專賣店。燒咖哩其實就是焗烤起司咖哩飯,在濃郁咖哩上面鋪了厚厚起司,配上彈牙的米飯,一入口就是濃濃咖哩香夾帶起司的奶香,香味四溢口感絕佳,是吃過一次就會念念不忘的好味道。

結語

走到這裡已臨夕陽西下時刻,在港邊欣賞日落美景,夕陽餘暉映照在海面上。夕陽總是帶給人許多感觸,美好的景色瞬間即逝,希望能在有限時間內抓住些什麼。

下關刻劃著日本過去的歲月滄桑,轟轟烈烈的戰役成就了歷史篇章,門司瀰漫歐洲懷舊氣息,歷經風華百年建築訴說著曾經的繁華榮景,海峽兩岸的港都近在咫尺卻帶來截然不同的感受。安排一趟輕旅行,兩日遊輕鬆造訪下關門司,即使只是信步走走,這裡多元的旅行內容會是最好的生活調劑,讓人樂而忘憂,也在我們生命旅程中留下些許美好記憶。(全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