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娛樂 影視廣場

分飾3角一夜爆紅 朱一龍:天道酬勤

中國男星朱一龍,圖為資料照。(大紀元資料室)
中國男星朱一龍,圖為資料照。(大紀元資料室)

【記者鍾又淳/綜合報導】出道多年的中國大陸男星朱一龍,今年在主演的網路劇《鎮魂》播出之後,人氣飆漲到超過許多大牌明星。不過,在車水馬龍般的流量背後,他關心的仍然只是把戲演好,他近日在節目中表示,「哪有什麼一夜爆紅,不過都是天道酬勤。」

對自己的高人氣保持審慎

2006年考入北京電影學院的朱一龍,儘管早前在《新邊城浪子》、《蕭十一郎》等電視劇中都有亮眼的表現,但似乎一直不溫不火。直到今年夏天,他才憑藉主演的40集網路劇《鎮魂》一炮而紅。

他在劇中分飾三角,無論是博學多識的「沈巍」,還是隱忍孤獨的「黑袍使」,亦或邪惡偏執的「夜尊」,他將每一個角色都血有肉地呈現出來。雖為一人扮演,但三個形象反差極大,令觀眾大感驚喜。

劇集播出之後,朱一龍的微博粉絲數從400萬突然漲到1千萬,廣告代言、綜藝節目的邀約不斷,以至於被人群簇擁已成為一種生活常態,人氣超過了很多大牌明星。

對此,朱一龍近期在某一綜藝節目中提醒自己保持審慎態度;他認為當下只是「特殊」時期,「沒有誰會一直處於一種大家很喜歡的狀態」。他說,自己關心的事情只是「把戲演好」,他更用自己經歷說明:「哪有什麼一夜爆紅,不過都是天道酬勤。」

事實上,朱一龍在大學畢業後,出演了50多部影視作品,塑造了多種不同類型的角色:《情定三生》中的豪門少爺「遲瑞」、《家宴》中的叛逆小子「馮豆子」、《羋月傳》中的秦國君主「嬴稷」等,他甚至還扮演過一隻毛猴。每一部戲,他都全情投入,一點點地打磨演技。

在無數作品中沉澱自己

「演員的本職工作是演戲,這是我會持之以恆去做的事。我要在無數作品中,沉澱自己,充實自己,磨鍊自己。」被問及迄今為止自己塑造的哪個角色最成功,朱一龍沉默良久才開口說:「現在還沒有,希望將來會有。」在近十年的磨練中,他一直對自己的要求嚴格,很多人都說他演戲「太拚了」。

有一場戲,需要將朱一龍整個人埋在沙堆裡。為了測試沙坑的深度是否合適,在某一天正午的炎炎烈日下,他沒有使用替身,親自下到沙坑。由於四周的幾台鼓風機同時運作,風沙四起,他堅持表演到最後一刻。而拍攝結束後,工作人員把他從沙坑裡拉出來時,發現他的五官裡都塞了不少沙子。

在表演的道路上,朱一龍喜歡冒險和挑戰。《鎮魂》需要一人分飾三角,難度極大,但他覺得很有意思,便爽快地接下這部戲,最後在這三個差異極大的角色中切換自如。

朱一龍在自己參演的每部戲播出時,他都會撥冗觀看,以便找出自己拍攝時存在的缺陷,思考在今後的表演中如何改進,「我一直覺得,用戲說話,才是對觀眾的尊重,也是對自己的負責,這是我作為一名演員的初衷。」朱一龍說,演戲是一個演員堅持一輩子的事情。◇